::: Previous

吸菸者對吸菸危害持錯誤觀念

發佈日期: 2018-06-04


Distorted view amongst smokers of when deadly damage caused by smoking will occur (Science Daily /Jan 18, 2018)

「認知心理學期刊」上的一項新研究顯示,吸菸者對菸害發生的時間點持有錯誤的觀念。

Milano-Bicocca大學和Surrey大學的研究人員調查162位吸菸者與不吸菸者,探討兩族群對吸菸相關健康影響的認知;該調查要求受訪者想像,若從18歲開始每天吸10支菸,什麼時候會開始發生與吸菸相關疾病,而這些吸菸相關疾病分為輕微(牙齒黃或口臭)及嚴重(肺癌及中風等)兩類。

研究人員發現,整體來說,相較於不吸菸者的答案,吸菸者認為發生輕微或嚴重疾病的時間點較晚。這表示吸菸者並不清楚吸菸所造成的後果,也不瞭解吸菸對身體的傷害有多快。

該研究也發現,吸菸者與不吸菸者預估輕微相關疾病,會與他們「對菸害的感受」及「對菸害的恐懼」有直接的關係;研究人員另指出,由於對吸菸相關嚴重疾病(如:肺癌),人們往往認為還離他們太遙遠,因此會認為嚴重疾病與「對菸害感受」及「對菸害的恐懼」較無關。

這種錯誤的看法對吸菸者是很危險的,因為這會導致人們延誤戒菸及對吸菸相關疾病的早期診斷或篩檢,進而增加罹患嚴重疾病的風險。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