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拒售菸給未18歲者 竹市成效居冠(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8-05-18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106年度「全國衛生保健業務評核」結果出爐,竹市衛生局推動菸害防制業務有成,榮獲不得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者之執法成效全國第1名,顯示持續推動菸害防制努力及成效。此外、新竹市更領先全國訂定「新竹市電子菸管理自治條例」,規範任何人不得供應電子菸予未滿18歲者,以維護兒童及青少年健康。

衛生局長楊清媚表示,該局查核人員將持續至竹市各禁菸場域辦理電子菸相關宣導及輔導,為提升青少年電子菸防制知能,結合教育處於各級學校學生辦理電子菸宣導講座及教師電子菸識能研習營。另為阻斷青少年取得菸品的管道,對於菸品販售業者辦理研習會,並發放「拒售菸品停、看、聽一本通」書冊,加強業者拒售菸品技巧,避免觸法。

衛生局表示,我國每年約2萬7千人死於菸害,每20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依據國民健康署資料指出有吸菸的青少年濫用非法藥物機率達13倍,且有吸毒多有吸菸,吸食菸品將是導致其之後濫用依賴物質的重要導因,嘗試毒品的機會比不吸菸者更高出25倍。竹市高中職吸菸率為17.2%,竹市的青少年吸菸率雖比全國低,但持續推動校園菸害防制工作仍是非常重要的,希望能結合相關單位的力量一起來關心和重視青少年的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