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沒有戒掉的菸 讓末期病人最懊悔(中央社)

發佈日期: 2018-04-26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7日電)

李爺爺罹晚期肺癌,動不動喘不過氣、命懸一線,仰賴安寧緩和醫療止喘、止痛。回顧生命,最讓他懊悔的就是沒把要命的菸及早戒掉,逢人就說:「如果以前戒菸就好了。」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4年台灣癌症登記報告,肺癌新發人數達1萬3086人,在10大癌症中排名第二,且肺癌新發個案增加也最多。

安寧緩和醫療專家、高雄榮民總醫院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薛光傑今天表示,菸品至少有70種致癌物,過去已有豐富的研究指出,不管是抽菸或二三手菸,都會對人體造成危害,包含肺癌、口腔癌、食道癌、膀胱癌等14種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等。

根據薛光傑臨床觀察,在安寧病房中,有1/3以上的病患都跟菸害脫不了關係。很多人認為空污可能是肺癌患者高居不下的元凶,但空污不比菸害毒,菸只要抽進身體就會造成傷害且濃度超高,女性罹肺癌也多跟身處二手菸環境有關。

薛光傑說:「在安寧病房看多了,很多病人都悔恨自己不應該抽菸,太太、小孩要他戒還不肯,甚至生病後還繼續抽,等疾病進展到末期時已後悔莫及,可惜沒有後悔藥可以吃。」

臺北醫學大學全球衛生暨發展碩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高志文也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臟病、中風、糖尿病等,十大死因都跟抽菸有關,但可能要10、20年後傷害才會顯現,「每根菸都在傷害身體,有必要因為吸菸減壽這麼多年嗎?」

抽菸造成的健康危害是全身性的,病人可能到各科看診,且多數的「菸民」未必有動機戒菸,也不會主動到戒菸門診諮詢,不明白菸品和疾病相關性,也可能讓戒菸門診成醫院「賠錢貨」。

薛光傑在高雄榮總以「生態系」概念推廣戒菸治療,戒菸門診、戒菸衛教不再單打獨鬥,不管是看診或住院,在家醫科、胸腔內科、心臟內科、牙科、小兒科、婦產科,醫護會確實詢問吸菸史,有意願戒菸者就轉介到戒菸門診;甚至住院護理站或掛號櫃臺等,民眾在醫院每一個角落都有機會獲得服務。

生態系也拓展到院區環境,薛光傑說,以往醫院大門外一定站滿吸菸的病人,有的人就算掛著點滴都還要吸,警衛勸阻抽菸,還會被暴力相向或言語相譏。現在醫院配備戶外監視及廣播系統,只要有人在不得吸菸處抽菸,立刻會加強放送勸阻且提供戒菸資訊,推動以來被舉發的吸菸行為與菸蒂量已大幅減少4成以上。

高榮戒菸中心團隊不僅把服務推廣到社區、職場,也把成功經驗和多所醫院分享,且到越南、柬埔寨和諾魯執行戒菸治療,讓生態系概念在各地開花。全球無菸健康照護服務網絡(ENSH-Global)在2017年也將高榮經驗投稿到瑞士舉辦的健康城市論壇並獲採用,戒菸服務也成台灣之光。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菸害防制組長羅素英表示,自從菸價上漲後,民眾使用戒菸門診服務明顯增加,2017年1至10月,就有超過60萬人次使用,比2016年同期增加3成。

羅素英說,菸害不只對個人,也會對家庭造成危害。不管是戒菸專線、戒菸門診,6個月戒菸成功率都有3成至4成,比光靠意志力要容易成功。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