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 戒菸多運動(青年日報)

發佈日期: 2018-03-19


記者李佩玲/臺北報導

11月15日是世界衛生組織訂定的2017年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臺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醫師江啟輝呼籲患者,除戒菸、遠離誘發因子外,平時也應維持均衡飲食,並養成適度運動習慣,至少每天15分鐘以上、1個星期3次以上的頻率。

長期暴露有害氣體

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呼吸道最常見的慢性疾病,兩者若發生於年紀大病人,有時很難分辨是單純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病,抑或兩者重疊的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重疊症ACO。江啟輝指出,ACO致病基轉與單純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病不完全相同,有些病人可能早期有氣喘,但因未好好控制及治療,導致支氣管長期慢性發炎,又或因抽菸讓支氣管長期受傷發炎,使支氣管壁持續破壞,以致不可逆的氣道阻塞;另一類病患則因長期暴露於有害的氣體,如粉塵、油煙、氣體而導致支氣管慢性發炎與肺泡破壞,肺功能檢查呈現不可逆的通氣阻塞與氣體交換不良。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