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氣喘、肺病重疊 老菸槍久咳不癒 (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8-03-19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89歲的鄭姓阿伯是幾十年的老菸槍,去年開始出現氣喘、多痰的症狀,就醫診斷發現有慢性阻塞性肺病,但服藥後卻沒改善,再抽血檢驗後才得知有過敏體質,才知久咳不癒是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重疊症(ACO)所致。

台灣慢性阻塞性肺病學會、台灣氣喘學會昨天舉辦聯合年會,點出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重疊症(ACO)的醫學知識。

許多民眾知道慢性肺阻塞和氣喘,但較少人知道兩者的重疊症,台灣慢性阻塞性肺病學會、台灣氣喘學會理事長江啟輝說,兩者若發生於年紀大的病人,有時很難分辨是單純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或兩者重疊疾病,因兩者都有咳嗽、喘、胸悶與哮鳴音的症狀。

江啟輝說,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重疊症其致病機轉及治療方法,與單純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病不完全相同,有些病人可能早期有氣喘,但因沒有好好的控制及治療,導致支氣管長期慢性發炎。

還有些患者是因為抽菸讓支氣管長期受傷發炎,使支氣管壁持續的破壞而重塑,以致不可逆的氣道阻塞,臨床症狀就像慢性阻塞性肺病一樣。

江啟輝說,還有另一類病患因長期暴露於有害的氣體,如職業環境中的粉塵、油煙、氣體,以及高溫烹煮油煙、或其他空氣污染而導致支氣管慢性發炎與肺泡破壞,肺功能檢查呈現不可逆的通氣阻塞與氣體交換不良。

江啟輝提醒,如果慢性肺阻塞(COPD)患者接受支氣管擴張劑治療持續半年,但咳嗽、氣喘的情形都未改善、使用類固醇藥物後症狀就有明顯改善,就很可能是ACO,可進行抽血檢驗,嗜酸性白血球濃度、或是有無過敏體質,來確定自己是否罹患ACO。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