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改吸電子煙 就能避免香菸的危害嗎? (今日新聞)

發佈日期: 2018-03-27


日前,行政、立法協調會報,針對《菸害防制法》修正案,提出加強電子煙的管制,未來將禁止電子煙的製造、輸入、販賣、廣告行為,違者最高可罰新台幣25萬元。

到底什麼是電子煙?改吸電子煙,有助減少香菸的危害?員林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皇吉說,「電子煙,大致分為吸頭跟液態的煙液二大構造。煙液含有尼古丁、丙二醇、調味的香料,加熱後會變成霧狀,但電子煙內含的鋰電池,反覆加熱有爆炸的風險,會造成吸入性灼傷。同時,電子煙,還是會有尼古丁成癮的問題,而且加熱後的煙霧,一樣對人體是有危害的。」

事實上,每一個癮君子,明明都知道香菸會增加得肺炎、肺癌、肺阻塞的風險,卻很難一次擺脫香菸的誘惑,戒菸成功,就是因為尼古丁成癮的緣故。

陳皇吉提醒,「戒菸最需要是動機。許多因為擔心得到肺炎、肺癌、肺阻塞的癮君子或是已經得到肺炎、肺癌、肺阻塞而考慮戒菸的民眾,我們會具體提供量身訂作的肺功能評估,讓他知道自己目前的肺功能狀況來強化民眾戒菸的動力,並且視情況給予適當用藥、規則進行肺部復健,維持比較好的肺功能狀態,再加上流感疫苗、新型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施打來減少因感染肺炎而讓肺功能急遽惡化,甚至降低因身體情況惡化而反覆入院的機會。」

根據衛生福利部所發表的2016年十大死因統計顯示:肺炎已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三位,共造成12,212人死亡。

「尤其是年長者,原本就得過肺炎、有心腎衰竭、糖尿病、癌症、肺阻塞的這些吸菸患者,一旦再得到肺炎成為重症患者,接受插管住進加護病房,身體機能會大幅衰退,有可能會在加護病房、呼吸照護病房和養護中心之間來來去去。如果,不幸突然有一次大崩盤,出現敗血性休克合併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肺泡被濔漫性的破壞掉,大半部分的肺部組織纖維化,將有可能是致命的一擊。因此這一類的患者、更要非常重視流感跟肺炎的預防。」陳皇吉強調。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