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為愛捨菸 成功率高 時下男女婚配新條件 戒了菸才能結婚(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8-02-26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不抽菸已成為年輕男女結婚的「新條件」,男的被女友討厭菸臭味,女的被男方家長阻婚,在戒菸門診中經常上演這樣的「先戒後婚」故事,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家醫科主治醫師蔡萱憓表示,對年輕人而言,戒了菸,不但自己健康,結婚生子也能降低胎兒的罹病風險。

一名27歲女子有10年抽菸史,男友不抽菸,她曾想戒菸,但一直沒成功,雖然男友不嫌棄她有菸癮,但對方家長強調不想娶會抽菸的媳婦入門。

她到澄清醫院戒菸門診求診,醫師蔡萱憓認為戒菸理由很強,戒菸成功率極高,經藥物治療,數週後回診已成功戒除菸癮,陪診的男友更開心,已決定3個月後舉辦結婚典禮。

蔡萱憓表示,有一名從國中就抽菸的33歲男性,一直找不到結婚的對象,經親友介紹相親,女友不喜歡他的菸臭味,他決心為愛戒菸,愛的力量給他毅志力,4週後戒菸成功,回診時做了肺部一氧化碳吹氣檢測,證實已達沒吸菸的標準。

還有一名50多歲男性為了抱孫子時不讓金孫吸到他的「二手菸」,而決心戒菸。蔡萱憓指出,戒菸門診成功的個案中,也有因身體已產生某些疾病而到戒菸門診求助,但如有堅強毅志力和家人的支持是戒菸成功的關鍵。

蔡萱憓強調,根據醫學研究,年輕人抽菸有危及下一代的風險,1天抽20根以上菸的男性,有42%的可能性會生出得癌症的小孩。女性吸菸可能等不到月經,要花較久的時間才能受孕,懷孕成功機率低25%,或導致不安全性懷孕等問題。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