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男性1天抽逾20根菸42%可能生癌兒 女菸槍等不到月經懷孕成功率低(台灣新生報)

發佈日期: 2018-02-26


【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不抽菸已成為年輕男女結婚的「新條件」,男的被女友討厭菸臭味,女的被男方家長阻婚,在戒菸門診中經常上演這樣的「先戒後婚」故事,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家醫科主治醫師蔡萱憓表示,對年輕人而言,戒菸讓自己健康,也能降低胎兒的罹病風險。

蔡萱憓醫師表示,國內醫界引用國外研究,首度提出將吸菸致病風險量化的「包年數」公式,每天抽菸包數乘以菸齡即為「包年數」,若每天吸一包菸、菸齡二十年,其包年數為二十,臨床已知二十包年數是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警戒值,罹病機率比不吸菸者高三至五成,吸菸患者死亡率更是不吸菸患者的二十倍以上。即便菸齡不長,但每天抽菸包數多,如每天抽四包、菸齡五年,包年數同為二十,也達罹病警戒值。

慢性阻塞性肺病初期症狀不明顯,通常季節交替時急性發病,常見患者因呼吸道狹窄,急診時須插管供氧才能保命。建議癮君子、常在二手菸環境者,有氣喘、慢性咳嗽症狀,應即就醫。

蔡醫師強調,根據醫學研究,年輕人抽菸有危及下一代的風險,1天抽20根以上菸的男性,有42%的可能性會生出1個得癌症的小孩。女性吸菸可能等不到月經,要花較長久的時間才能受孕,而且懷孕成功機率低25%,或導致不安全性懷孕等問題。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