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吧!吸菸者牙周病風險高近3倍、口腔癌高18倍(聯合即時)

發佈日期: 2018-04-11


吸菸除危害呼吸器官,也與台灣嚴重的牙周病與口腔癌息息相關。研究指出,吸菸罹患牙周病的風險是未吸菸者的2.82倍,牙周破壞程度是未吸菸者的2至8倍,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8倍。

衛福部國健署今日舉辦拒絕菸檳衛教推廣活動,指出吸菸除危害呼吸器官,也對口腔健康影響甚深,小至牙齒染色、大至牙周病與口腔癌。出席活動的台灣牙周病醫學會常務監事林世榮援引國外研究指出,吸菸者罹患牙周病的風險是未吸菸者的2.82倍、牙周破壞程度是未吸菸者的2至8倍。

吸菸同時也是口腔癌的致病因子,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說明,菸品中的尼古丁會使微血管收縮,使得牙齦周邊的血液循環不良,影響到牙周組織、自我修復的能力,造成牙菌斑更容易孳生,提升口腔疾病風險。葛應欽教授94年研究就顯示,吸菸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8倍,若吸菸又嚼檳榔,罹患口腔癌的機率則提高至89倍。

我國每年新增約7000名口腔癌病患、3000人因病辭世,戒除菸檳是第一步。羅素英說,有吸菸或嚼檳榔習慣的民眾可至國健署合約醫事機構尋求專業協助,30歲以上者每兩年可進行一次口腔癌篩檢。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台灣每年有2萬8000人死於菸害,35歲以上可歸因於菸害疾病的醫療與生產力損失成本,總計約1414億元,呼籲民眾及早戒菸、長保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