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淡菸」一點都不淡 專家:危害一模一樣 (蘋果即時)

發佈日期: 2018-04-11


淡菸原來一點都「不淡」,董氏基金會今與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今召開記者會公布菸商欺騙民眾的十大手法,其中特別的是,一般市面上標榜的淡菸,吸入的焦油、尼古丁含量都與一般菸品相同,也一樣容易成癮。

董氏基金會今與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特別召開記者會,公布菸商欺騙民眾的十大手法,包括:每隻菸都動手腳,提高成癮度、假慈悲,勸青少年不要吸菸;專責主導走私菸;利誘零售商促銷菸品;推出各種加味菸品,開發年輕市場;外國菸商在台設廠;重金收買朝野人士;設立打手及誤導人民團體;阻擋修法;捐贈公益,漂白形象。

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發起人、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溫啟邦特別指出,菸商自35年前,就在一般市面上標榜的淡菸上動手腳,以雷射在濾嘴上打洞,讓機器測試尼古丁時,因這些打洞來減少測得的尼古丁含量,但實際上在抽「淡菸」的時候,掐著濾嘴吸,所吸入的焦油、尼古丁含量都與一般菸品相同,也一樣容易成癮;此外菸商也會改變尼古丁的酸鹼值,加入支氣管擴張劑,這些都會讓人體更容易吸收尼古丁,更容易成癮。

已有多項實證研究證實,吸菸有成癮性並且對人體有害,美國聯邦法院在2006年判決菸商違反「反組織犯罪法」必須刊登廣告揭露菸害真相,菸商經多次上訴失利後,法院確定於2017年11月26日起,要在ABC、CBS、NBC等兩百家電視、報紙等媒體刊登為期1年的揭露菸害廣告聲明,香港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林大慶表示,菸商在美國於媒體招認的內容也指出,吸食淡菸的危害與一般菸品所造成的危害其實一模一樣;菸品中含有足量的尼古丁確保持續成癮;據美國研究,3個吸菸者,有2位就會提早死亡;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相較美國,台灣菸商卻從未向民眾揭露菸的危害。

姚思遠表示,台灣一年有2萬8000人死於菸害,35歲以上可歸因於菸害疾病之醫療與生產力損失的經濟成本總計約1414億元;董氏基金會呼籲政府,快修《菸害防制法》確實管制菸商;應控告跨國菸商隱瞞菸害、誘人吸菸,應比照國外求償並刊登廣告,主動公布菸的危害。(黃仲丘/台北報導)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