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加熱式菸品 真無害?(壹週刊)

發佈日期: 2017-12-25



撰文:蔣仁人

繼電子煙之後,這兩年最夯的可說是「加熱式菸品」了,日本市場甚至賣到缺貨!到底加熱式菸品跟傳統香菸有何不同?是不是真的可以降低有害物質?

醫界提醒,加熱式菸品目前研究報告不足,但畢竟還是菸品,對健康仍有一定威脅,千萬別陷入了無害的陷阱!

馬克算是三十多年的老菸槍了,也不是沒試過戒菸,但因為工作壓力大,所以就一直把菸當成紓壓工具,喜歡嘗鮮的他,也曾經用過電子煙,但是他覺得一點都沒有幫助。

加熱菸品吸引力大

「 電子煙對我來講, 那個味道完全不對,抽起來就是很奇怪,買了一支後就放棄了!」後來馬克在馬路上看到有人在抽加熱式菸品,引起了他的好奇心。

「我本來以為是另一種電子煙,但煙霧沒那麼大,我就趕緊上網去查資料,才知道原來是在日本很夯的加熱式菸品。」

因為台灣未上市,馬克後來請朋友從日本帶回來。「它不像傳統香菸有那麼複雜的味道,抽起來就像是單純在抽尼古丁;口感也不像傳統菸,味道比較淡,但還好也不會想要多抽。」

為了要證明自己所言不假,馬克馬上點了一根要記者在旁觀察,記者觀察到的是,煙霧是有比較小,味道雖然沒有傳統香菸那麼臭,但還是聞得到菸味,而且馬克直覺手上或身上不會沾染菸味,但記者實際聞了一下,還是聞到不小的菸味。

不過對於加熱菸品號稱沒有焦油、降低有害物質,馬克倒是腦袋很清楚;「我剛抽是有這種感覺,但我是覺得不可能,上網查了一下,對於這種菸品的研究還很少,所以我還是會控制自己的菸量!」

一樣是菸 產生菸害

高雄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薛光傑說,加熱式菸品有二個易被誤解的觀點,第一:很多人誤以為加熱式或蒸氣式菸品就是電子煙,但其實二種截然不同。第二:加熱式或蒸氣式菸品還是屬於菸草製品,是直接吸食菸葉加熱後所產生的煙霧,此產品大概已上市了二、三年,以日本的銷售狀況來看,似有取代傳統香菸的趨勢。

薛光傑指出,目前醫界對這種菸品的研究不多,對於身體的傷害需要時間的累積才會慢慢被證實,初步研究其毒素與尼古丁含量並沒有比傳統菸品少,所以其對人體的危害應該也可被預期與推估出來,各界不應輕忽。

根據菸商所提出的報告,與傳統式香菸比較,加熱式菸品可以減少有害物質乙醛百分之七十五到九十,二氧化碳減少百分之九十八;但根據另一份刊登在美國醫學會期刊的獨立研究卻發現相反的結果,在加熱式菸品的煙霧裡,一樣可以發現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一氧化碳、多環芳香烴等等,至於尼古丁的含量是傳統菸捲的百分之八十四。

反菸憂心重演淡菸

「 我們是怕當年淡菸事件又再度上演!」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非常擔心!「面對六○年代起,接踵而至的菸害科學報告,菸商改力推『淡菸』,讓大家誤以為改抽淡菸可以減害,還可慢慢戒菸;但後來的研究才證實,改抽淡菸不僅體內尼古丁焦油含量不會減少,吸菸量還會增加,更造成癮君子延後戒菸的時間。」

「加熱菸業者宣稱,這種新型態的菸品比較環保、有害物質比較少,讓許多吸菸者又再度開始吸菸。」林清麗認為,抽菸就是抽菸,沒有甚麼模糊地帶,業者這樣行銷,無非就是又多創造一個籃子,吸引更多吸菸人口。

「 我三十年前進入到戒菸界,當時對菸品的研究是有四十多種致癌物,一千多種有害物質,隨著三十年過去,致癌物已經多到八十幾種,有害物質更增加到七千多種,由此可證,菸害需要長時間的證據來證明,不是業者拿出研究就要政府買單!」

林清麗最擔心的還是青少年吸菸人口的增加。她說,為了吸引消費者,業者把加熱式菸品包裝得像是3C產品,讓使用者覺得是一種時尚,對於青少年來說,可能引起追求的潮流,讓好不容易稍微控制的青少年抽菸人口,又會因此而再度上升。

台北榮總家醫科醫師賴志冠也提醒,加熱式菸品與電子煙同屬於非燃燒式菸品,目前已有研究證實,這種加熱式香菸代用品會以華氏五百度(約攝氏二百六十度)將菸草的內含物霧化,使用中都會產生支流菸霧(就是所謂的二手菸),只要是二手菸就沒有最低安全標準。

換思維防堵新興菸品

我們希望政府要改變思維,用「新興菸品」的名義來規範所謂的加熱式菸品,而不是用「其他菸品」來放水,讓加熱式菸品進口到台灣來卻無法受到更積極嚴格的管理。

目前對於這些新興菸品的大型研究少之又少,目前包括澳洲、紐西蘭、新加坡、澳門都已經禁止這項新興菸品,所以建議政府在健康風險未經證實前,應全面禁止製造輸入販賣;而吸菸者也要認清,加熱式菸品同樣屬於菸品,一樣會具有成癮性與有害物質、二手菸害等等,切勿有「惡小而為之」的不正確觀念。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