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陸禁菸令發威 菸民不再隨意呼吸 WHO:若全陸公共場所禁菸 600萬人免於早死(旺報)

發佈日期: 2017-12-25



【旺報】

吸菸人口超過3億人的大陸,推出控菸政策後,公共場合煙霧瀰漫的狀況,大幅改善。雖然政策剛出時,飽受民眾質疑,但經實施至今,各地狀況陸續改善,北京、深圳、上海等地更可見「吸菸區」。公共衛生檢查員張軍表示,法令頒布時,每天都有檢舉電話,但現今數量少很多。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大陸近3億人吸菸,人數位居全球首位,其中又有5成的男性有重度菸癮。世界衛生組織(WHO)預估,若大陸全境皆實施工作場合禁菸,有望讓男性菸友減少1300萬名、避免600萬人過早死亡。

上海辦公樓 設吸菸區

隨著「吸菸危害」備受重視,大陸紛紛推出控菸條例。2015年,北京首推在辦公室、餐廳、酒店、醫院等場合吸菸罰款。雖然政令最初不被看好,民眾多認為,「根深柢固的習慣難改」,但是實施成效超乎預期。

《金融時報》指出,不僅北京一年就收繳近100萬元人民幣的罰鍰,深圳、上海的辦公大樓,也陸續興建吸菸區。今年年初深圳、上海兩地更仿效北京,祭出控菸條例。

長春戒菸舞 加強宣傳

今年3月上海推出《上海市公共場所控制吸菸條例》後,違規吸菸的發生率也從21.5%,下降至14.9%。雖然部分「吸菸重災區」仍有吸菸者存在,但數量減少許多。

吉林長春市也在推動「控菸令」後,「室內菸民」大幅減少。為持續有效控菸,長春市政府也在「廣場舞」的熱潮上創立「戒菸舞」、「戒菸歌」加深民眾印象。

「以往飯店大堂、餐廳、走廊永遠都是煙霧繚繞,就算我們不喜歡,還是有人在辦公室抽菸,沒辦法說什麼。」某國營賓館員工吳洛蓉表示,但現今不同,民眾懂得自律,會在吸菸區抽菸。

吸菸有害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