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會引起焦躁與被害妄想 吸菸讓大腦抑制恐懼感失靈

發佈日期: 2017-12-14



Smoking triggers anxiety and paranoia: Study reveals tobacco smoke can impair the brain’s ability to suppress fear / daily mail / 28 July 2017

根據新的研究發現,吸菸會使人們更易受恐懼感及其他類型慢性恐懼(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之困擾。吸菸會損害大腦抑制恐懼感的功能,易導致吸菸者在重大創傷後較無法自我處理恐懼及焦躁感。本研究的科學家認為,菸霧中的化學物質可能會干擾大腦神經元間訊息的傳遞(俗稱神經傳導物質),而此神經元包含控制恐懼的功能。

根據上述觀察研究推論,若能幫助這些受到心理創傷者戒菸,除可以改善他們的治療效果,甚至還可以在第一時間避免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產生。德國漢堡Hamburg-Eppendorf大學醫學中心的神經科學家Jan Haaker博士表示,讓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病患戒菸,有助康復。

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者吸菸情況很普遍,其吸菸率是一般人的4倍。研究指出,美國至少有一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病患(病患總數為4,470萬人)有吸菸的習慣。吸菸愈多或愈久,面對恐懼反應的應對能力也愈差。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