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不走溫情 菸盒警示圖文擬改恐懼訴求(中央社)

發佈日期: 2017-11-22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4日電】
國際經驗顯示,菸盒印製恐懼訴求的警示圖文,有效降低吸菸率。國健署長王英偉今天說,菸害防制法修法擬加大警示圖文,且從現行溫情訴求改為恐懼圖片,盼降吸菸率。

「兩岸四地菸害防制交流研討會」上午在台北舉行,現場展示香港在今年6月通過的12款菸品容器警示圖文,圖文面積占菸盒85%,且全是恐怖圖片,今年年底正式上路。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長王英偉在記者會表示,國健署已將菸害防制法修法草案送到行政院,修法重點希望降低青少年菸害,也將電子煙納管,菸盒警示圖文大小也會從現行的35%改為85%,且會以恐怖訴求呈現。

王英偉說,每天1包菸的人,1年大約接觸菸盒7300 次,菸盒不只是菸商想向消費者廣告的途徑,也是政府傳達健康資訊管道,會努力促成修法儘速通過。

香港15歲以上民眾吸菸率10.5%,吸菸人口約64萬人,將菸盒警示圖文從現行50%改為85%是菸害防制重點政策。全球現在已有115個國家或地區通過並執行菸品容器印製警示圖文政策,尼泊爾、泰國、印度等地區的警示圖文面積都是85%至90%。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林大慶表示,香港推動警示圖文加大花了2年時間,官方曾進行調查,發現大多數香港市民都支持政府執行警示圖文擴大,且多數人也都認定,圖片愈大更有警告意味,尤其對青少年能產生嚇阻效果,避免他們受菸品包裝、廣告誘惑。

反觀台灣的菸盒包裝,西元2009年開始實施警示圖文,雙面各占35%,第一波推出6款警示圖;第二版圖文在2014年實施,面積一樣是35%,共8款警示圖,路線是溫情訴求。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上午受訪時則說,台灣第一波推警示圖文時先用恐懼訴求,但很多民眾反映「看了實在太可怕」,且菸商也有意見;在第二波改成溫情訴求,在社會支持面產生效果,如家人看了之後就會勸告戒菸、避免傷害小孩等,加上圖文有附上戒菸專線,也有不少民眾會打電話尋求協助。

羅素英說,未來修法通過後,新版的警示圖文也會推出。根據國外經驗,警示圖文有助降低吸菸率,看了可怕的圖片會降低想繼續吸菸的慾望,且吸菸真的對身體各方面都會造成危害,透過警示圖文也能提醒民眾。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