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防制法修正 吸電子菸最高擬罰1萬(中國廣播公司全球資訊網)

發佈日期: 2017-11-22



【戎華儀報導】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日前檢測市售的電子菸,發現近八成含有具成癮性的尼古丁,目前國內對電子菸的製造、販賣雖有罰則,但吸食電子菸卻無法可罰。衛福部已經將《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送交行政院,當中對吸食電子菸的罰則等同於吸食一般的菸品,最高可罰一萬元。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治組組長羅素英表示,目前的菸害防制法,對於製造、輸入電子菸,可罰1到5萬元,販賣電子菸可罰1000到3000元,但對於吸食電子菸除了沒入外沒有罰則,因此送交行政院等待核定中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提高罰則,製造、輸入電子菸可罰5到25萬元、販賣可罰1到5萬元,吸食電子菸可罰2000到1萬元。

羅素英:『現在是用「形狀像菸」,那因為部分的電子菸的產品目前已經不再是形狀像菸,那將來在菸害防制法有明確定義電子菸。未來電子菸在公共場所吸食的部分就比照菸品,那最高可以罰1萬塊。』

羅素英表示,菸害防制新法中還規定,青少年吸食電子菸與吸食一般菸品一樣,都要接受戒菸教育,有關單位會提供電子菸戒治服務。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