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降低國人吸菸欲望 新一代菸盒走恐怖風(蘋果即時)

發佈日期: 2017-11-22



【沈能元/台北報導】

台灣每年約2.7萬人死於菸害相關疾病,換算為每20分鐘就有1人,為降低吸菸率,董氏基金會與衛福部國健署今合辦「兩岸四地菸害防制交流研討會」,研討各國菸害防制措施。參與研討會的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菸害防制為國健署首要任務,且《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已送達行政院,預計對酒吧、夜店等場所吸菸及電子菸將有更嚴格規範。

研討會時,國建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說,澳洲、加拿大、巴西、香港、澳門等已逐步增加菸盒警示圖文或採素面包裝,香港今年6月更將菸盒警示圖文面積擴大到85%,主因是以吸菸者每天吸1包菸計算,1年接觸菸盒次數高達7300次,依國際研究,菸盒警示圖文有助降低吸菸者吸菸欲望。

羅素英表示,《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日前已送達行政院,新法除擴大菸盒警示圖文比率,從現行35%擴大到85%,新一代警示圖文也決定走恐怖訴求,讓吸菸者知道菸害造成口腔、肺部、性功能等危害,關於恐怖警示圖文也透過焦點訪談等管道,預先了解吸菸者及非吸菸者的想法,目前正在進行篩選。

另外,修正草案也將電子菸納入規範。羅素英說,去年委託食藥署進行檢測發現,市售約8成電子菸產品都含尼古丁成分,且兒童、青少年吸食電子菸,往後再吸食紙菸的機率,將較沒有吸食電子菸者高出6倍,因此新法中電子菸將比照一般紙菸不得在禁菸場所吸食,違者將處2千到1萬元罰鍰。羅素英說,關於電子菸製造、輸入罰則,於新法中也明確規範,將自現行1萬到5萬元罰鍰,加重至5萬到25萬元,販售部分也同步加重,罰鍰由現行1千到3千元增為1萬到5萬元,以降低兒童、青少年接觸電子菸機會。

最後,因青少年族群常涉足酒吧、夜店,新制對室內酒吧、夜店業者做出限制,業者要讓消費者在店內吸菸,須強制裝設負壓吸菸室,未設置吸菸室的酒吧、夜店視同室內全面禁菸,業者須在門口張貼禁菸標示,未張貼者開罰1萬到5萬元罰鍰,消費者若在全面禁菸的室內場所吸菸,也會同步開罰2千到1萬元罰鍰,一旦修法完成,將要求各地衛生局等單位擴大稽查,務必使酒吧、夜店業者盡速符合法令。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