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盒警示圖文4年未換 國健署擬換「恐懼」新裝(聯合即時)

發佈日期: 2017-11-22



為降低吸菸率,世界各國陸續提高菸品警示圖文面積,經調查分析在加拿大、澳洲等國,能有效提高戒菸意願及降低吸菸率。今衛福部國健署指出,國內舊有菸盒警示圖文面積僅達35%,8則圖文皆為溫馨訴求,已著手設計並請他國授權,新設計將走「恐懼」路線,預計於「菸害防制法」修法通過後,替菸盒換上新裝。

今董氏基金會、衛福部國健署主辦「第9屆兩岸四地菸害防制交流暨十周年大會」,邀請香港、澳門、中國大陸等學者分享菸害防制經驗,其中亞洲國家吸菸率最低僅10.5%的香港,今年6月已將菸盒警示圖文面積擴大為85%,新設計出12款恐懼圖文,年底上路。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林大慶指出,提高菸品警示圖文面積對戒菸影響,調查結果顯示,兒童及青少年在看了警示圖文50%及85%的菸盒後,對後者明顯感到不舒服,效果好,且加大的面積讓菸商無法再印製廣告,也降低廣告效益。全球已有115國或地區通過並執行菸品容器印製警示圖文政策,尼泊爾、泰國、印度、香港等地警示圖文面積,皆達85%至90%。

而台灣的警示圖文面積,於第一版2009年、第二版2014年實施後,從6則警示圖文提高至8則,但雙面警示圖文都只達35%,已近4年未換新裝。

國健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長羅素英說,台灣成年吸菸率達15.3%共313萬人,過去菸盒警示圖文採溫馨訴求,有助提高社會支持,即幫助有需求者尋求戒菸,但有鑑於國際研究顯示恐懼訴求更能控制吸菸人口,國健署已著手設計新圖,由臨床醫師提供圖片、現身說法等素材,預計推出12款。

國健署長王英偉則說,「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已於8月送至行政院,立法院將於本會期進行討論,待修法通過就會啟動,著手替菸盒換上新裝。今年6月,香港正式立法通過,將菸盒警示圖文面積擴大至85%,推出12款恐懼訴求圖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