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防制借鏡香港 推警示圖文增至85%(自由即時)

發佈日期: 2017-11-22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台灣吸菸人口計有313萬人,明顯高於香港64萬人,不過台灣香菸的警示圖文比例卻僅有35%,比香港85%還要鬆。今天是第九屆兩岸四地菸害防制交流暨十週年大會,香港公衛教授也出席分享其國內經驗。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國內成人吸菸率占15.3%(推算313萬人),其中青少年吸菸比率表現是,2016年國中生吸菸率占3.7%(2015年3.5%)、高中生9.4%(2015年10.7%)。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國中生吸電子煙比率為3.7%(2014年2%)、高中生4.8%(2014年2.1%)。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林大慶表示,過去曾有做過問卷調查,大多數市民都支持政府執行警示圖文擴大至85%,特別是對於青少年的警示效果更好,終於在今年六月香港順利通過警示圖文擴大至85%。

衛福部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以一天一包菸的人計算,一年大約會觸碰7300次的菸盒,因此菸盒也是政府想要傳達正確健康資訊的管道。

王英偉說,新修正「菸害防制法」就是希望修正圖文面積擴大到85%。不僅如此,針對電子煙管制也將加嚴,製造、輸入罰款從1萬至5萬提高到5萬至25萬;違法販售也從1000至3000罰款提高到1萬至5萬。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