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親朋好友反目 電子菸裂解反菸團體(中時即時)

發佈日期: 2017-11-21



正在全球快速成長的「電子菸」,包括台灣、香港的使用者都有愈來愈「年輕化」的趨勢,然而防治電子菸竟然出現「敵我不分」的現象,不同觀念讓好友斷交、親戚反目,讓反菸人士相當傻眼。

目前全世界大約有400個品項的電子菸,款式超過8000種,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林大慶表示,香港在2008年電子菸銷售只有0.2億美元,到了2015年已達35億美元,在15至29歲使用族群中,最多比率是從未吸菸。

這個現象在美國、台灣也是如此,台灣使用電子菸的國中生從2014年的2.0%到2016年的3.7%,高中生是2014年的2.1%升到2016年的4.8%,青少年的使用率增加最迅速,香港甚至發現6歲女童已成老菸槍。

由於電子菸外型愈來愈花俏,口味繁多,加上號稱「電子菸有助戒菸」、「電子菸可以減少吸菸害處」等說法與實驗,使得部分反菸人士也傾向支持電子菸,導致反菸團體出現「窩裡反」,甚至老友不講話、不往來,親戚也反目成仇。

林大慶強調,電子菸一直宣傳是「減害產品」,可是全世界沒有安全無害的菸品!傳統吸菸者是1/2的死亡機率,電子菸號稱減害也有1/40,同樣也會危害生命,他感嘆電子菸已讓反菸團體面臨「敵我不分」的窘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