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8成電子煙含尼古丁 國健署:電子煙危害不亞於紙菸(聯合即時)

發佈日期: 2018-10-29



近8成電子煙含有尼古丁,其健康危害不少於紙菸,衛福部國健署指出,美國心臟協會發表過一篇研究顯示,經常吸電子煙會使腦中葡萄糖的數量減少,並破壞凝血因子,讓大腦更容易中風與出血,傷害比紙菸更甚。

國健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沒有充分證據顯示電子煙有助於戒菸,而其中成分對人體危害不容小覷。食藥署去年度受理超過3000件電子煙檢體檢驗,發現近8成電子煙液含有具成癮性的尼古丁。

即使不含尼古丁,電子煙液依然可能損害呼吸道。羅素英說,美國哈佛公衛學院於2016年研究發現,美國常見的市售電子煙液中,約76%可能導致阻塞性細支氣管炎。韓國也曾在2014年針對近3萬6000名高中學生進行調查,電子煙使用率越高,學生氣喘盛行率越高,缺課率也顯著增加。

電子煙的健康危害也不少於紙菸,羅素英說,美國心臟協會在今年的國際中風研討會發表的一篇研究顯示,經常吸電子煙會使腦中葡萄糖的數量減少,並破壞凝血因子,讓大腦更容易中風與出血,傷害比紙菸更甚。今年度也有另篇研究指出,不少戒菸者想藉由吸電子煙來改善心臟健康,但實際上,吸食電子煙可能提升交感神經活性,增加心臟正腎上腺素濃度,使得心跳加快,反提高心臟疾病風險。市面流通的電子煙百百款,衛福部國健署指出,即使不含尼古丁,健康危害也未必亞於紙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