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路透社獨家報導:世衛組織領導人建議不讓與國營產菸政府有關官員參加FCTC。

發佈日期: 2016-12-30


Exclusive: Tobacco treaty leaders propose barring delegates linked to state firms / reuters / Nov 3, 2016

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的領導人已提議禁止與國營菸草公司有關聯的單位成為該國代表參加下星期的締約國會議,這是為符合公約規定,將菸商排除在決定政策的會議之外。根據路透社得到的內部文件,這將包括國營菸草公司所屬的代表,或「致力於促進菸業利益」的代表等,都不能參加。從世衛組織「公約」秘書處代表條領導小組向其締約方在10月17日寄出的正式外交信函提到:11月7至12日在新德里來自180個國家的代表,與菸商有聯繫的成員會被要求離開。菸草控制框架公約,也是世界第一個國際公共衛生條約,條文清楚的指出健康政策的制定必需在不受菸商的影響下獨立完成。該會議在以前發現他們與菸商有關時,就曾將民眾及媒體趕出會外。

菸草控制框架公約是在2005年生效,用來指導國家法律和政策進行菸害防制,減少每年在全世界造成600萬人死亡。該公約限制菸商的與會,也突顯了菸商和條約支持者之間日益增長的戰爭。

整個公約是一項艱困的行動,為了確保條約能挽救數百萬人的生命,必需確保過程中不受菸商恐嚇。會議討論的議題包括菸草農的替代生計方案、電子煙管制以及貿易和投資等問題。大會秘書處早已致函締約國,要求他們將菸草利益相關的人排除在代表團之外。在最近的一份聲明中,秘書處表示有收到某些國家未遵守大會的規定,將與菸商有關的官員列在代表名單中,如何處置將請FCTC公約領導小組決定。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