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兒科期刊:四分之一的美國高中生曾以「點滴法(Dripping)」吸電子煙

發佈日期: 2017-07-19



E-Cigarettes and “Dripping” Among High-School Youth / Pediatrics / Vol 139(3), March 2017: e20163224

研究背景:電子煙是以電流加熱將液態尼古丁加熱成為蒸氣後吸入,現在有人以「點滴法」的方式,直接將尼古丁液體以點滴的方法直接滴入預先加熱的裝置上面,本研究是第一篇以高中生為研究對象,使用「點滴法」來吸電子煙的研究。

研究方法:研究對象是在2015年春天來自美國康乃狄克州8所高中,總共7045名學生完成不具名的調查,主要以吸菸行為和認知方面的內容為主。研究人員評估曾使用過「點滴法」電子煙的盛行率,使用此法的原因和預測使用此法的學生。

研究結果:總共有1080位學生曾經使用過電子煙,其中的26.1%曾使用「點滴法」的方式來吸尼古丁蒸氣,學生回答使用的原因包括會有較濃的霧氣(63.5%),味道較好(38.7%),會對喉嚨有更強的感覺(27.7%),好奇心(21.6%)和其他(7.5%)。以邏輯斯回歸分析的結果指出,男性(OR= 1.64)、白人(OR= 1.46)、曾經嘗試多種菸品(OR= 1.34)及過去一個月電子煙的使用次數(OR= 1.07),這些人使用「點滴法」來吸電子煙的情況較多。

研究結論:這些研究結果指出,曾經吸過電子煙的高中生有相當高的比率(每4個就有1個)曾經使用「點滴法」的方式吸電子煙。未來必需努力來瞭解使用「點滴法」方式的後續發展還有利用此方式吸電子煙所產生的毒性,也要同時教育學生用這樣的方式可能產生的危險。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