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澳洲素面菸盒受到的支持度超出預期

發佈日期: 2017-06-05


澳洲素面菸盒受到的支持度超出預期
Australia’s plain cigarette packs get more support than expected / reuters / Dec 8, 2016
根據一項新的研究指出,由於澳洲實施制式素面菸盒(全警示圖文菸盒包裝),使澳洲的年輕人變得不太願意嘗試吸菸,且更可能去戒菸。
針對澳洲12到24歲電訪不吸菸、戒菸或是正嘗試吸菸的年輕人,約有15-20%的人認為,制式素面菸盒包裝讓他們比較不想吸菸;現在吸菸者有三分之一說制式素面菸盒讓他們想要戒菸;有四分之一的人開始認為吸菸好像是不正當的行為,例如有吸菸者怕被人看到菸盒,或是用袋子把菸盒蓋起來,或是在吸菸的時候會感到很尷尬。
4年前,澳洲於世界上第一個立法要求所有的菸盒包裝在2012年12月之前都要改為制式素面菸盒。由於澳洲已經全面禁止菸品的廣告,菸盒因此成為唯一能夠讓菸商展示品牌的地方。但是經過制式素面菸盒包裝的規定,菸商將這些會致命的產品與具吸引力的圖像做連結的機會就大為下降。
研究者發現年輕人對於素面菸盒包裝的反應超出參與者的預期。總體來說,素面菸盒包裝實施之後,支持素面菸盒包裝的人增加,甚至連吸菸者的支持度也增加。素面菸盒包裝創造了一個吸菸不再被視作正常行為的社會環境。澳洲的素面菸盒包裝達成了許多項政府菸害防制的目標,也支持許多其他國家開始實施素面菸盒包裝。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