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肺阻塞纏10年 孫越透露每年住院2、3次(聯合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8-10-30


全球每10秒鐘就有1人死於「肺阻塞」,9成患者因吸菸致病。菸齡近38年的孫越10年前患病,雖然馬上戒菸、但為時已晚,伴隨而來的傷害長年糾纏不放,肺部反覆感染、高燒、每年住院2、3次,但他盡力做好包括配合醫囑、勤練腹式呼吸、飲食均衡等,目前仍在能力範圍內持續擔任義工。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因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阻塞,使得氣體無法通暢進出,因此近期又有「肺阻塞」的別名。據研究,近9成患者因吸菸而致病,但確診後仍有4成還在吸菸。由於肺部氣體交換功能不良,病患往往出現「咳、痰、悶、喘」的症狀。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監事林慶雄指出,因病程緩慢、察覺不易,高達8、9成早期患者覺得咳嗽、卡痰只是正常老化、吸菸多或吹到風的正常反應,因此多數患者喘到影響日常生活與工作時才來就醫。林慶雄說,「肺阻塞」是國人第7大死因,1年有超過5000人因此離開人世。40歲以上成人中,每百人就有6至10個患病,吸菸越多、長期暴露在粉塵或油煙中、越年長者,越容易患病。

林慶雄說,「肺阻塞」不可逆,且可能伴隨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糖尿病、肺癌等共病,影響生活品質與壽命,建議40歲以上吸菸者、具家族病史、過度暴露於空氣汙染中的人、老年人,應定期就醫作肺部檢查,不明原因咳嗽超過3周者,也要警覺肺部是否出現異常。

孫越表示,為延緩病情惡化、降低家人負擔,目前仍自律戒菸及遠離二手菸、配合醫囑、勤練腹式呼吸、多喝水、勤拍痰、多走路活動、常洗手、外出戴口罩且勤換口罩、避免到人多及密閉環境、飲食均衡,為自己穩定病情,還能投身公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