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澳洲:聯邦法院強制藥品監控管理對尼古丁吸入器的定位表態

發佈日期: 2016-06-06


澳洲:聯邦法院強制藥品監控管理對尼古丁吸入器的定位表態Federal Court forces drug regulator to consider nicotine inhaler case/ Sydney Morning Herald /APR 21, 2016

澳洲聯邦法院,將決定「尼古丁吸入器」是否能在藥局不須處方販售,這項決定將測試政府對電子煙的立場。英美帝國菸草公司的子公司Nicovations Australia去年對澳洲藥品管理局(Therapeutic Goods Administration (TGA))提出一款尼古丁吸入器的產品Voke inhaler(一種罐裝氣膠能釋放氣態尼古丁煙霧氣態),成為非處方用藥。這和電子煙有些不同,電子煙目前仍是非法的,雖也能釋放尼古丁煙霧,但是電子煙不同於尼古丁吸入器,是透過加熱的方式。

澳洲政府在法律上將尼古丁視為是有危險的毒藥,該菸草公司認為由於他們的「尼古丁吸入器」是設計來幫助人們戒菸的,所以應以不同方式來看待。藥品管理局認為該尼古丁吸入器產品應該申請醫師處方用藥,而非以非處方藥的形式來申請,Nicovations公司的申請案,上訴到聯邦法院,澳洲衛生部部長Martin Bowles也被請到法庭上。澳洲藥品管理局認為尼古丁吸入器因為含有尼古丁(是成癮藥物),只可能以醫師處方的方式來使用。聯邦法院法官Alan Robertson週四打臉撤銷這個澳洲藥管局的決定,他下令澳洲衛生部及藥品管理局依法來審查該公司的申請案,同時也要支付該公司相關費用。

法官Robertson拒絕裁定是否尼古丁吸入器中的尼古丁應該被認為是有害的毒藥,他指出,這屬於技術或科學上的問題,要依照目前法律的規範,決定尼古丁的毒性,首先由衛生部主導如有必要可請部外專家考量決定。

澳洲衛生部去年曾針對含與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進行管理、販售及推銷審查的回顧。澳洲藥品管理局在網站上指出,他們很擔心電子煙的使用情況,因為電子煙還沒有像尼古丁藥物一樣,通過安全性及有效性的試驗,大規模使用電子煙的影響仍不知道,在社會上大量使用這類產品的結果尚不知其長期影響,社區的實驗結果可能有害。

衛生部發言人指出,這項文獻回顧評論審查目前正在進行中,到2016年中將把討論報告提交給跨部門的藥物委員會,這是目前最合適進行解決的辦法。衛生部發言人說,澳洲藥品管理局在考量法院的決定,她不能回應衛生部是否針對聯邦法院的決定提出上訴。


澳洲戒菸團體Quit Victoria的主席Sarah White指出,任何新產品在尚未確認其療效前,例如能幫吸菸者戒菸,都應經過澳洲藥物管理單位以最高規格來審查。Sarah White指出,我們當然?勵吸菸者戒菸,吸菸者若需要額外幫忙的話,都請考慮要有實證且通過認可規範的產品,例如尼古丁貼片、尼古丁口嚼錠或是尼古丁口含錠。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