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英國每日郵報:英國健保有300萬人被拒絕給付,原因是吸菸或過胖。有三分之一的健保分局拒絕給過重病人手術費用的給付,如?關節及膝關節的置換手術。

發佈日期: 2016-06-06


英國每日郵報:英國健保有300萬人被拒絕給付,原因是吸菸或過胖。有三分之一的健保分局拒絕給過重病人手術費用的給付,如?關節及膝關節的置換手術。Three million refused NHS ops... for smoking or being too fat: Third of trusts deny routine procedures including hip and knee replacements to overweight patients /daily mail/APR 22, 2016

一份調查指出,將近300萬人的手術被英國健保(NHS)排除拒絕給付,除非他們要能先減重或是先戒菸。有1/3的健保分局因為過胖的原因,拒絕給付?關節及膝關節的置換手術、靜脈曲張的修復或其他經常性但選擇性可等待的手術。

每8個吸菸者就有1個因為吸菸不給付這些手術費用,反而是提供尼古丁口嚼錠、尼古丁貼片及提供戒菸諮詢。這些統計數字來自英國皇家外科學院,讓我們開始擔憂那些把關給付的健保行政人員會因為認為病人的某些不合格原因而拒絕提供攸關重要的治療手術。


英國健保的預算因為人口老化及新藥成本的高漲,面臨了極大的財務壓力,這也表示那些健保長官們在有限的預算下能否合理分配醫療給付,也有愈來愈大的壓力。但皇家外科學院警告外界認為吸菸及過重者較易被視為容易停止給付目標對象,因為他們不健康的問題常被認為是「咎由自取」。學院也認為拒絕過胖病人的?關節及膝關節的置換手術是不合理的,因為這些手術能讓病人多運動且可減輕體重。

英國皇家外科學會的會長Clare Marx認為:一股腦全盤拒絕或延緩病人接受手術的行為都是錯誤的。英國健保的外科手術治療應該根據針對疾病的臨床指引,且每個病人都要依個案特殊情況來處理,在很多時候,病人可能需要手術來幫助他們能重新做運動及減輕體重。我們所擔心的是,英國健保單位將吸菸或過重的病人當作是好欺負省錢的對象。

Marx女士認為,英國有高達300萬人因為健保隨便武斷斷定而被限制手術。透過資訊自由法取得健保統計的資料顯示英國健保醫療委員會的資料中顯示31%拒絕給付,因為病人肥胖的因素被限制臨床的手術。這些手術包括臀部、膝蓋、疝氣及靜脈曲張手術,病人常常是因為很痛或是不能動才會要求這些手術。有不少地區將BMI較高的胖病人安排減瘦體重管理課程,包括運動及限制飲食的課程。


有12%的吸菸者曾經被臨床醫療委員會拒絕過1次以上的例行性手術,而是提供吸菸者戒菸工具如尼古丁貼片及口嚼錠來讓他們戒菸。英國骨科學會的主席也是本報告作者Tim Wilton警告,這樣的「硬性一成不變的規定」會讓病人無法得到最好的醫療。作者Wilton認為,?關節及膝關節的置換手術對英國健保來說是很便宜的,平均每天只要花1英磅(48元新臺幣),根據BMI過高或是吸菸者的病人來拒絕提供?關節及膝關節置換手術從臨床觀點或從經濟觀點都是站不住腳的。

調查209醫療委員會小組選出的200小組發現34%會限制吸菸或是肥胖病人手術數量,剩下的9個包括格洛斯特郡和北林肯郡Gloucestershire and North Lincolnshire要求肥胖的病人要先宣示有「減重的決心」才能給付?關節或是膝關節的置換手術。工黨的健康衛生議題發言人Heidi Alexander說,病人有痛若或不舒服的時候,需要立即手術,但若因為隨意限制拖延而不能接受手術,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英國健保發言人說,戒菸或是減少菸量對每個病人來說都在提昇健康都是對的,而病人也應該被扶持幫助去減肥或戒菸,且因為嚴重的肥胖會明顯地影響關節置換手術的效果,因此某些由家醫醫師GP領導的醫療委員會小組在考量這點之後要求病人先減重,是有其道理的。發言人提到,由英國健保提供手術的補助費用每年都在增加,對這些手術病人的可近性一直都在增加改善,表示健保給付病人做這些手術是有增不減,並沒有削減。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