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英國每日郵報:戒菸藥物可能會改變你嗜糖的習慣,那菸與糖的成癮可以用相同方法處理

發佈日期: 2016-05-18


英國每日郵報:戒菸藥物可能會改變你嗜糖的習慣,那菸與糖的成癮可以用相同方法處理 (Anti-smoking drugs could stub out your sugar cravings: Common treatment that targets brain’s ‘reward pathways’ may be used on people who are addicted to sugar/dailymail) -Apr 10, 2016一項突破性的研究指出,戒菸藥物可能可以用來治療人們嗜糖的成癮性。科學家發現經常開給重度吸菸者的戒菸藥物(戒必適)可能會減少大腦對糖類食物的依賴。他們認為,嗜糖的機制可能經由大腦的「獎賞路徑」,就像某些毒品或酒一樣,這也表示人們對於高糖食物會有成癮性。那些吃糖很多的人會產生更多對糖的渴望,會需要吃更多的糖來滿足自己的渴望。這項新的發現可能對於對抗肥胖戰爭是一項顯著的突破,應付愈來愈嚴重的糖尿病、癌症及心臟病的影響。澳洲的研究觀察包括戒必適等戒菸藥物,透過調控腦內多巴胺的釋放,減少煙癮渴望,在吸菸或喝酒時會釋放多巴胺,在大腦多巴胺是利用獎賞控制愉悅感的一種化學物質。在PLOS ONE期刊上發表的在小鼠身上的研究發現這些藥物對嗜糖的成癮也有效果。昆士蘭科技大學也是本研究的第一作者Masroor Shariff說:就像其他成癮毒品的作用,嗜糖也會影響腦部相同的獎賞作用機制。戒必適的作用在調控大腦多巴胺的釋放增加,在大腦內產生獎賞效果,會讓我們認為我們有足夠的多巴胺,不會對菸或糖產生渴望的感覺。目前我們的研究已顯示對於減少糖的消耗戒必適也有用。作者補充,這或許不是對每個人都有效,當情況需要時,人們可能可以用戒菸藥當作是輔助工具來控制體重。去年英國公共衛生局指出,青少年消耗的糖是政府建議量的3倍以上,成人吃糖的消耗則超過建議量兩倍以上。若人們依建議值減少糖份的攝取,英國全民健保在未來25年會節省140億英磅(合台幣6,500億),會減少7萬7千人的死亡。英國財政大臣喬治奧斯本(George Osborne)上個月宣布要對含糖飲料課稅,將會有5億2千萬英鎊(合台幣240億)的收入,將在2017年開始執行。世界衛生組織上星期警告肥胖的增加,已對全球糖尿病日益增加造成健康危害的影響的刺激作用,為了拯救數百萬人的性命,要立即採取行動。糖尿病的的併發症包括心臟病、中風、失明、腎衰竭和下肢截肢等。專家估計全英國有400萬名糖尿病病人,比過去幾年有大幅地增加。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