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澳洲電視網:澳洲湯姆斯安柏林醫院的精神科病人向法院提出訴訟,認為醫院的禁菸令「不人道」,法院最終判決這位病人敗訴

發佈日期: 2016-05-06


澳洲電視網:澳洲湯姆斯安柏林醫院的精神科病人向法院提出訴訟,認為醫院的禁菸令「不人道」,法院最終判決這位病人敗訴 (Thomas Embling Hospital mental health patient loses challenge to ’inhumane’ smoking ban/abc) - Mar 22, 2016

一位曾在26年前殺害自己的母親,有精神疾病的澳洲墨爾本男性,最近因為反對精神科醫院的禁菸令,認為應該要廢除興訟而敗訴,他認為不能抽菸,他的精神狀態會因此「顯著地惡化」。因為法律因素不能透露這位男性的姓名,他是因為妄想型精神分裂症而被強制送往墨爾本的湯姆斯安柏林醫院(Thomas Embling Hospital),去年7月,這間醫院開始施行禁菸令。
同一時間墨爾本所在的維多利亞省施行監獄的全面禁菸令,引起瑞文豪拘留中心(Ravenhall Remand Centre)發生大規模的暴動。這位有精神疾病的男性控告維多利亞省的法醫心理衛生研究所,也是湯姆斯安柏林醫院的經營單位,想要讓醫院的禁菸令廢除。他的委任律師認為,醫療服務機構沒有權力執行這樣的禁令,這是侵犯人權,而且也不符合菸害防制法案。但最後,最高法院的法官Peter Riordan裁定醫院勝訴,法官發現禁菸令的設立並不是在懲罰病人,而是為了病人的健康和復健,法官認為醫院有權力去訂定這樣的禁令,因為這直接關係到醫院在提供精神科服務時能否順利達到其績效有關。
法官也駁回這位男子擔心他的精神狀態會因禁菸令而惡化的疑慮,理由是案件在雙方辯論時都認為停止吸菸能改善精神健康,且對於有精神分裂的病人,以吸菸自行服用尼古丁並不合適。

法官駁回該男子所認為禁菸是「不人道」的說法

這名男子也抗議說禁菸是侵犯人權,因為沒有尊重病人的尊嚴,也等同是不人道的對待。但法官發現,院方非常重視病人的權利,院方向病人進行了很多次的協商。雖然禁菸令可能會對原告造成精神的困擾,但禁菸令的目的在保護病人、醫院員工及參訪者免於受到一手菸及二手菸害的影響。
法官也認為,禁菸令對於醫院的病人來說並不是不人道的舉動,法院也認為澳洲其他省的重度精神科醫院執行禁菸令已經很多年了,包括新南威爾斯省、南澳及塔斯曼尼亞省都是。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