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將買菸年齡提高到21歲的立法時機成熟了嗎?

發佈日期: 2016-05-06


將買菸年齡提高到21歲的立法時機成熟了嗎? (Have Tobacco 21 Laws Come of Age? / N Engl J Med. Mar 23, 2016.

2016年1月20日紐澤西州州長Chris Christie否決了將買菸的最低年齡提高到21歲的提案,這項法案是由州議會兩黨議員共同強力支持所提出,而這項否決被認為是近來全美所興起正在加速推廣的「21歲買菸新法 (Tobacco 21)」運動的一大挫折,「Tobacco 21」目的是要減少青少年吸菸及電子煙。2013年全美只有8個地方通過21歲才能買菸的法律,到了2016年3月,全美至少有125個地方包括夏威夷州已通過21歲才能買菸的新法,加州的跟進也箭在弦上,而在2015年9月Tobacco 21的聯邦法案首次提案。
21歲才能買菸的新法是否如同那些立法者所建議的,已經可以開始大規模的施行了?我們認為答案是肯定的。過去2年,研究已證實這種法令是有效的,且民眾的支持度高,對於短期經濟造成很小的衝擊。
2012年,也就是「21歲買菸新法 (Tobacco 21)」運動的雪球動力開始積聚的時候,利用這樣的法律來防範青少年開始吸菸或讓已吸菸的青少年減少吸菸的可行性論點就已很強,絕大多數的成年吸菸者是從青少年期開始吸菸,這個時期的大腦非常容易受到尼古丁的影響而成癮,且多數會幫青少年買菸的人的年紀都小於21歲(18-20歲),將買菸年齡提高到21歲能阻止高中生為同儕買菸,年齡提高到21歲在執行面上也會比較容易,因為許多州在未滿21歲的駕照是用不同的顏色來區分。
今天,我們已有很多新證據支持買菸年齡應該要提高到21歲,在美國麻州尼德姆市(Needham)以橫斷性的研究資料,利用多變項的分析來看新法的影響,研究發現買菸新法通過之後,相較於其他未施行新法的16個地區,高中學生的吸菸率顯著減少47%,且附近零售商的菸品銷售量也減少。2015年美國國家醫學研究院的報告(IOM)利用兩個不同模式模擬推估,若施行新法,能讓吸菸率減少12%,特別是15至17歲的青少年,能大幅減少20.8至30.0%,而其他年齡層的青少年,也都能減少12.5至18.0%的吸菸率。
上述吸菸率的減少對於整體健康的影響是很大的,若全美施行21歲才能買菸的立法,美國國家醫學研究院(IOM)估計,在2010-2019年間出生的世代,全美會減少24萬9千多人的早夭,減少4萬5千名肺癌的死亡及減少420萬人年的損失。這些好處在這個世代達到生育年齡時會持續加倍,因為能夠讓15-49歲的懷孕媽媽年減少28萬6千名早產兒,減少43萬8千名出生時體重過輕的嬰兒,同時也能減少4000名嬰兒猝死的發生。雖然再進一步從已實施Tobacco 21的地區收集資料當然很好,但美國國家醫學研究院(IOM)認為現有的證據已經能總結廣泛推動提高買菸年齡,能夠讓人們免於青少年開始吸菸、同時能拯救生命。

此外,新的調查資料也顯示,民眾對於這樣的新法支持度很高,2015年兩份全國性的研究發現70至75%的民眾支持將買菸年齡提高到21歲,包括大多數吸菸者也支持本案。2015年7月針對全美18歲以上、具有全國代表性總共1125名研究樣本關於各式公共衛生法律的態度意見調查,發現每4位美國人就有3位支持聯邦立法提高買菸年齡,包括剛成年者、不同社經背景的人都一致支持,不同性別、收入、教育或種族也沒有太大的差異,就連吸菸者也多數支持。
過去關於健康相關的政策會顯現屬於不同政黨支持者意見的差別,但本調查的結果顯示施行21歲才能買菸的法案能跨越不同的黨派,共和黨支持者支持新法者有76%,民主黨支持者則有80%,在調查中也提供政策領導對於提高買菸年齡的支持度都比其他菸害防制政策如餐廳或酒吧禁菸等支持度的高,總而來說,不管黨派顏色為何,立法者應該不用擔心選民們會因此對法案有所不滿。
推動21歲才能買菸的法案的主要障礙來自利益團體的反對,媒體也報導紐澤西州州長Chris Christie會反對新法是受到菸商、電子煙公司及菸品販售協會的影響。來自菸商的反對無疑是因為新法會減少他們賣菸的收入。至於菸品零售商及菸品製造商聯合起來,演出一個精心策劃的演練過的劇本,強調新法對個人自由購買的權力妨害,且警告說若繼續限制下去,會讓小型企業受到損害。
但本法在短期的經濟損失是被誇大了。若將買菸年齡提高到21歲,每年大約會減少2至3%菸品銷售量,長期來看,提昇買菸年齡會導致吸菸率下降這結果引起收入的減少可能會很可觀,但是為了要彌補這些菸品收入,就要讓這些未來的國家棟樑因為尼古丁而成癮,這在邏輯上說不過去,就像當初會禁止賣菸給未成年青少年,也來自同樣的理由,不要為了這些經濟利益而?牲他們的健康。
最有力量能夠反擊、對抗這些利益團體的就是醫療及健康專業組織,美國醫師公會、美國小兒科醫學會、美國家庭醫學會及美國公共衛生學會都已公開支持將買菸年齡提高到21歲的立法,透過這些醫護團體的全力參與,方可確保這個政策聚焦的議題仍是提昇健康為優先,以避免利益團體將新法視為是傷害中小企業的一個法令,醫護團體專家們可將這項新法視為是以兒童為主的菸害防制介入政策,表面上提高買菸年齡從18歲改到21歲是影響18至20歲的人,但根據美國國家醫學研究院的報告,影響最大的反而是15至17歲的青少年。
要大規模推動新法雖然有法律障礙,但都是可以克服的。要全國推動買菸年齡提高到21歲需要國會推動新的法案。現行的2009年的菸害防制法家庭吸菸預防法明文禁止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利用行政規範來提高買菸年齡,但買菸年齡適用範圍愈廣好處愈大,對健康的影響也是超過食藥局的管轄範圍,除聯邦立法以外,其次就是期待更多州立法採行。至於從地方縣市未推動受限於有19州立法規定地方法不得比州法嚴。透過地方及州的已將此新法涵蓋度達到全美超過1,600萬名美國人,要將這項有效且影響極大的法案推到更高的層級來保護更多人的健康,我們相信是時候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