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對於法國學生的危害,吸菸比恐怖分子還要嚴重

發佈日期: 2016-05-06


對於法國學生的危害,吸菸比恐怖分子還要嚴重 (Smoking a bigger danger to French pupils than terrorism/the local) -MAR 29, 2016

    法國學校的校長們因為國家面臨恐怖攻擊的威脅之下,正在權衡是否要同意讓學生在學校裡吸菸。
    要繼續讓學生們只能在校外吸菸,卻讓他們在街上可能成為恐怖攻擊的目標?還是要違反規定,同意讓學生在校園裡吸菸?雖然我們大家都知道在校園內吸菸是違法,而且吸菸有害學生們的健康。胸腔科醫師Depagne說:「讓學生在校園吸菸,雖說是保護學生不會在校園外被殺,卻反而讓學生在校園內被殺,這真是難以置信。」
在2月的時候,學校行政工會團體呼籲允許學生們回到校園內吸菸,因此很多學校已採取了這項措施。來自SNPDEN行政人員工會成員Michel Richard在上個月告訴媒體說:「我們過去一直以來都是反對吸菸的,但是我們當要選擇被衝鋒槍打死,或是因為吸菸而死時,發現雙方風險是一樣的。」巴黎市人報也報導說這些工會團體也曾考慮在校園內設吸菸區作法的可能性。
這也難怪吸菸這議題的爭議性在法國過去幾年以來,在公眾場所能否吸菸的議題一直是燙手山芋,很棘手的問題。法國公眾場所禁菸令是在2007年開始的,先在所有工作場所、醫院、學校及商店裡全面禁菸,次年再擴大到酒吧、餐廳及咖啡廳。這項禁菸措施是法國政府對菸品消耗量(吸菸)增加所做的反應措施。
學生若是被捉到在學校吸菸,會罰450歐元(合台幣16,600),同時學校也會處罰750歐元(合台幣27,700),法國青少年吸菸率正在增加中。從法國成癮藥物的監測報告中(French Observatory for Drugs and Addiction, OFDT) 也發現2015年17歲男性青少年每天吸菸的比例從三年前的2011年32.7%上昇為33%,在同樣的期間女性青少年則是從30.2%上昇到31.9%,上昇的幅度比男生更大。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