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天冷+愛抽菸 男叢發性頭痛狂流淚 ( 優活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6-04-11


43歲郭先生,從事房地產仲介,平常有抽煙習慣,天冷時更常吞雲吐霧,一根接一根。日前寒流來襲時,右邊頭部經常陣陣劇痛,時而伴隨右眼流淚及流鼻水,情況一天天加重,吃止痛藥也無法緩解疼痛,痛不欲生,讓他不禁擔心自己是否長了腫瘤。
叢發性頭痛 8成5是男性
收治個案的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醫師黃婷毓指出,郭先生罹患的都是少見的叢發性頭痛,是一種三叉自律神經頭痛,主要會導致單邊眼框的上方劇烈疼痛,通常會伴隨著流淚、眼睛充血、流鼻水、鼻塞等症狀。好發於年輕男性,大約有85%的患者是男性。此外,多數患者都有吸煙的習慣,近年來由於女性抽煙人口增加,女性患者也有增加的趨勢。
叢發性頭痛發生真正的原因不明,研究顯示急性的發作和下視丘的活化造成三叉自律神經頭痛有關,初次診斷仍須排除顱內或鼻竇病灶,並符合叢發性頭痛的診斷基準,才開始治療。
寒流冷颼颼 叢發性頭痛痛不停
黃婷毓提到,叢發性頭痛的診斷基準包括:至少曾經有五次的發作;發作位置位於單側眼眶上或顳部;發作頻率為每二日一次至每日八次;同時伴隨著結膜充血、流淚、流鼻水、臉部出汗、眼皮下垂或不安及躁動;非歸因其他疾患引起。
黃婷毓說,叢發性頭痛一般會在早春或初冬發作,前陣子一波波寒流時,門診也陸續出現幾位發作的患者,共通點是都有抽煙習慣,可能是天冷時,菸抽的更多,誘使頭痛發作。
培養運動習慣不菸酒 及時就醫治療
許多人頭痛時都自認為自己是偏頭痛,其實兩者大不同,叢發性頭痛發生多以男性為主,通常沒有家族史,發作週期是以年為單位;偏頭痛則多以女生為主,通常有家族史,發作時會有噁心、嘔吐等情況。
叢發性頭痛急性治療是在發作時供給100%純氧,同時給予藥物麥角胺或翠普敦類藥物;預防性治療則是給予預防用藥,像是類固醇、鋰鹽、鈣離子阻斷劑等。生活型態則應注意,煙和酒都會加重頭痛,平時可藉由培養休閒興趣,養成運動習慣,減輕日常壓力。
最後黃婷毓提醒,頭痛並非不能治癒的疾病,及時就醫治療,調整生活型態,可以大大的降低疼痛的程度,縮短疼痛的時間和病程,緩解不適的情況,讓頭痛不再痛不欲生。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