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一天一包菸 20年後粉嫩蘋果肌居然變成「這種水果」 ( Ettoday )

發佈日期: 2016-04-11


許多女性都知道吸菸可能會導致肺癌、心臟病、中風等疾病,但多數卻不知道吸菸對皮膚可能帶來的傷害。根據國外研究,吸菸女性的皮膚老化快速、魚尾紋、法令紋變深、膚色泛黃,若20年來每天吸一包菸,皺紋比非吸菸者多出3倍。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女性應該儘快戒菸,才不會把自己漂亮的臉蛋變成「委靡的蘋果」。
國民健康署指出,吸菸容易消耗體內的蛋白質、維他命A及維他命C等抗氧化物,導致身體老化快、皮膚粗糙、皺紋多且明顯,而且吸菸會造成口臭、牙齒泛黃、蛀牙,牙齦病變,以及牙齒脫落等。雖然2009年1月11日《菸害防制法》新法上路以來,臺灣在7年內已減少76萬吸菸人口,但女性的下降幅度卻不比男性,呈現持平的狀態。
根據統計,18歲以上成年人吸菸率從2008年21.9%(男性38.6%、女性4.8%)降至2015年的17.1%(男性29.9%、女性4.2%),降幅近四分之一;兩性相較之下,男性有明顯下降趨勢,女性則持平,可能是因為女性吸菸人數原本就少於男性之故。但值得注意的是,國人女性吸菸率,由國中、高中職呈現倍數成長,18歲以後逐年攀升至31-35歲年齡層達最高峰(11.7%)。
另外,依據國民健康署104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調查民眾對吸菸危害的了解程度,近9成民眾可以具體回答出吸菸會引起病症(87.9%),近9成民眾也知道在有人吸菸過的房間活動也會有害健康(86.0%);但依104年調查顯示,過去一週內有家庭二手菸暴露的女性為26.2%,高於男性(23.5%),更遠高於女性吸菸率,且其中半數每天暴露於家庭二手菸(48.9%)。
每年約2萬人死於菸害,婦女、兒童及吸菸的家人、同事是二手菸最大受害者。邱淑媞署長表示,無論任何年齡或階段戒菸,都能改善身體及皮膚狀態,呼籲全國婦女及家人,及早下定決心戒菸。
目前全台共有超過3,000家戒菸服務醫療院所及社區藥局,不僅補助門診、住院及急診的診察費與衛教費,且每次最多只需200元的部分負擔,低收入戶、山地暨離島地區則全免。除了實體門診外,民眾還可利用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透過戒菸專線諮詢人員從「身」、「心」、「靈」三方面為您量身打造戒菸個人計畫,儘早脫離菸癮,重回健康生活。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