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價難漲去年癮君子多17萬人 ( 聯合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6-01-18


衛福部國健署今天公布吸菸率統計,國人吸菸人口從民國103年約310萬,增加至今年約327萬人,增幅約0.7%。為菸害防制法法新規上路7年來首度增加。另室內公共場所推動禁菸,不少人因而跑到戶外吸菸,使室外二手菸暴露率自97年36.2%大幅提升至104年的55%。
國健署調查,最常有人吸菸的室內外公共場所為戶外通行場所,如馬路、街道、騎樓等占近四成,其次為公園風景區、店室外、露天餐飲店、戶外婚喪喜慶場合等。
國健署菸害防治組副組長羅素英指出,WHO指出提高菸價是降低吸菸率最有效的策略,國人吸菸率上升的原因,推估是菸捐7年未調整,導致菸價過低導致。先前政府推動菸捐調漲20元,未來是否持續推動,需視國會下個會期狀況。
調查顯示,高中職以下青少年吸菸率雖下降,校園外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率卻上升,有六成以上青少年過去7天內,在校園外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羅素英說,有近七成青少年贊成人行道等室外公共場所禁菸,今年將與與各縣市及學校溝通,盼推動校園外全面禁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