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無菸醫院金獎 國泰獲戒菸雙冠王 ( 聯合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5-12-21


「孕婦吸菸,對寶寶不好喔」為了支持戒菸政策,亞東醫院在婦產科門診、住院高危險科別等處安排志工,只要發現吸菸族群立刻上前勸導、轉介戒菸,獲國健署年度無菸醫院「治療服務王」、「衛教服務王」。
國健署上午舉辦「無菸醫院及醫院戒菸服務成果發表會」,署長邱淑媞指出,台灣每年約兩萬多人死於菸害,平均每25 分鐘就有一人因菸害而死,國內應建立無菸的醫療文化,讓醫院不只是治病,還能促進健康。
今年共有26家醫院接受無菸醫院評核,18家醫院獲金獎,亞東醫院還獲得醫學中心組「治療服務王」、「衛教服務王」,國泰醫院則獲「戒菸成功王」、「戒菸效益王」。
亞東醫院表示,院方支持戒菸政策,院內家醫科從住院醫師以上均為戒菸醫師,設置戒菸資訊系統及追蹤機制,特別針對住院高危險科別及婦產科門診,只要發現吸菸族群,就會勸導,輔助轉介戒菸。
國泰醫院護理長劉錦蓉表示,院內電腦資訊系統建置主動提示頁面,只要病患至門診、急診、住院,一鍵入資料,螢幕就會要求護理人員詢問患者是否抽菸,如果為吸菸族,個管師就會積極介入輔導。
邱淑媞說,醫院為全面性無菸場所,無菸醫院更是主動關懷患者、家屬、員工、社區鄰里,讓來每個到醫院的民眾都能獲得戒菸相關的知識與技巧。103年國內179家無菸醫院的戒菸治療服務人數為4萬545人,比100年僅7990 人成長四倍之多。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