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兒童長期暴露三手菸 肺癌風險增25% ( 中廣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5-12-21


三手菸無孔不入,只要空間曾經有人吸菸,三手菸就容易透過衣服、親子背帶、安全座椅或是奶嘴等,讓「有毒物質」從皮膚、嘴巴被小朋友吸收。研究指出,兒童長期暴露二手、三手菸肺癌風險將增加25%,也會影響6歲到15歲小朋友的認知行為能力。
郭先生6年前當了爸爸,本身是老菸槍的他,為了怕影響孩子健康,郭先生都刻意跑到戶外或陽臺去抽菸。但是孩子出生後卻一直有呼吸道問題,不斷因氣喘發作出入急診甚至住到加護病房,直到醫師醫師指出菸品的三手菸有毒物質,可能會殘留在衣物上、在他接觸孩子時把菸害帶給孩子、影響健康,才讓他下定決心戒菸。
高雄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薛光傑說,三手菸是指環境中殘留的毒性化合物附著於像是沙發、衣物等物體表面,有毒物質可以直接透過皮膚進入人體。小朋友由於長期待在家,如果家人抽菸,受到三手菸影響也會較為嚴重。他說「目前都是針對小孩子比較多,因為小朋友待在家裡時間較長,我們必要針對小孩子看他的呼吸道,呼吸道(三手菸)容易引起他的氣喘還有一些呼吸道的症狀,還有一些中耳炎的風險,甚至有些研究從三手菸裡面的致癌物去推,認為三手菸會傷害他們的DNA得癌症的機會,肺癌至少會增加百分之二十五。」
薛光傑說,美國也有針對6歲到15歲小朋友的二手、三手菸暴露研究發現,長期暴露會讓他們的像是計算、學習能力等認知行為降低15%到20%。薛光傑說,只要環境曾經有人吸菸,三手菸容易透過像是,衣服、親子背帶、安全座椅或是奶嘴,讓有毒物質從皮膚甚至是直接從嘴巴被小朋友吃下。為了避免孩子受三手菸毒害,最好的辦法還是戒菸。
台灣家庭醫學會秘書長李汝禮說,國健署在今年3月推出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民眾可以在門診、住院、急診或合約藥局,透過戒菸諮詢,取得尼古丁戒菸貼片或咀嚼錠,下定決心加上輔助藥物,戒菸絕非難事。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