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日菸商台南設廠 反菸團體抗議 ( 聯合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5-10-19


日本菸廠擬到台南設廠,日本禁煙學會、董氏基金會與亞太地區拒菸協會日前赴日,至日本財務省及外務省遞交抗議函,質疑台、日政府違反國際公約。
台南市政府昨天表示,支持反菸團體的立場,但菸廠設在台南科技工業園區內,主管機關是經濟部工業局,而非地方政府。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台灣政府扭曲國內法、忽視國際法,允許日本菸商在台投資,而日本政府作為日本菸草公司的大股東,不論是到臺灣設廠的決策,或是利用「台日投資協議」要求台灣開放菸草製造業投資,都是在台南設廠的幕後黑手。
姚思遠指出,日本菸商正關閉境內4座菸廠,且裁員1600人,卻轉到台灣設廠,原因是日本菸品製造成本高,台灣除投資成本低廉,政府補助高,且菸品利潤大。民間抗議台南設菸廠、甚至向日本政府陳情抗議,但日本菸商竟還加緊趕工興建廠區,月初更已經開始大舉招募員工。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氏基金會聯合呼籲行政院應立即公開揭示,不准任何菸商在台灣設菸廠,同時促請行政院督促各部會成立專案小組,盡速撤銷正在建廠的菸商設立許可,並擬定適當的補償方案。
台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人員私下表示,站在地方立場,菸廠並未製造汙染,又能帶來工作機會,「設菸廠與禁菸是兩回事」,仍會加強宣導反菸,讓菸商製造的菸賣到國外。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