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會胖?控制得宜小case (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5-10-19


不少抽菸的人對抽菸、戒菸有錯誤觀念,因此不太願意戒菸,事實上,抽菸會健康有百害而無一利,抽菸可能引起癌症、心臟病、白內障、肺癌等多種疾病,還會讓人折壽。值得慶幸的地方在於,從行為療法到尼古丁替代療法、戒菸藥物等,很多方法可以幫助戒菸,只要願意戒菸,身體健康自然有所改善。
美國克里夫蘭醫學中心抽菸治療中心醫學主任伊亞德‧哈珊接受《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訪問時特別針對一些常見抽菸、戒菸錯誤觀念提出說明。
戒菸會讓體重上升?
很多抽菸的人擔心戒菸後體重會上升,抽菸的人如果戒菸,體重的確會增加,戒菸後,體重平均增加五到十磅(二點二公斤到四點五三公斤)。當一個人戒菸後,生理、心裡會出現一些變化,許多戒菸的人會把對尼古丁的渴望誤認為飢餓感,還有一些人用食物對抗尼古丁誘惑。體重上升並非無可挽回,而戒菸卻可以為健康帶來新希望。
哈珊表示,如果可以好好運動,就能促進身體新陳代謝,並提升意志力,肺功能也會變好。想要減重,可以考慮加入減重支持團體。西北大學研究顯示,戒菸的人若能與重視健康者為伴,體重就比較不會增加,戒菸成功率也可提升百分之二十九。
每天抽幾根不會有問題?
有些人認為,自己過去一天抽二十根菸,現在已經降到每天只抽三根菸,這就代表戒菸。哈珊指出,只要還在接觸菸品這種致癌物,就不叫戒菸。挪威一項研究追蹤四萬三千名男女近三十年時間,結果發現,每天抽一到四根菸的人,死於肺癌機率比沒抽菸者增加五倍。就算是「輕量」抽菸,死於肺癌機率也是未抽菸者近三倍之多。無論男女,抽菸的人死於冠心病風險也是未抽菸者近三倍之多。
我並沒有菸癮,想戒菸隨時可戒?
有些人自認沒有菸癮,認為戒菸很簡單,隨時可以戒。實際上,尼古丁比海洛英、古柯鹼、酒精更容易造成成癮問題。哈珊表示,如果有人自認沒有菸癮,可以嘗試馬上戒菸,並持續一個月不抽菸。抽菸的人無法戒菸,不只是儀式、行為習慣問題,而是精神、生理整體所造成的影響。
大約近七成的抽菸者想要戒菸,但只有百分之四到百分之七的人可真正自己戒菸。這是因為尼古丁一旦進入大腦,就會增加多巴胺濃度,讓抽菸的人感覺很愉悅。這效果消失很快,就會一再抽菸,尋求這種開心、愉悅快感。菸品中的其他化學物質也會讓人上癮。抽菸的人在情緒上通常也會很依賴菸品,因此可能需要專業人員幫助戒菸。
醫師叮嚀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家醫科主任謝瀛華表示,透過專業人員幫助,的確可以增加戒菸成功率。像該院戒菸醫療團隊就會幫助戒菸者做好心理準備,告訴戒菸者如何應付菸癮戒斷症狀,戒菸的人就會知道戒菸過程可能出現哪些戒斷、不適症狀,並了解有哪些方法可以減輕不適。必要時可以嚼口香糖或喝點白開水,幫助對抗菸癮誘惑。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