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癮君子小心!!抽菸會得白內障 ( 自由時報 )

發佈日期: 2015-10-19


65歲、抽菸約45年的吳姓男子,年輕時近視僅約200度左右,但隨著步入中年,近視度數加深至高達1200度,工作時常感到視力模糊,著急就醫求診,經診斷後發現為抽菸所引發的核性白內障,若未及時治療,嚴重者可能導致失明!
據了解,吳男從事服務業,近幾年近視度數不斷加深,必須一直更換眼鏡鏡片,讓他感到困擾。吳男並無高血壓、糖尿病等容易引發白內障的慢性疾病,但抽菸數十年,是名老菸槍,醫師判斷為抽菸導致過氧化物增加,經由血液影響水晶體,進而產生核性白內障。
亞東醫院副院長張淑雯表示,白內障是相當常見的眼科疾病之一,起因為眼球中的水晶體變混濁,光線無法完全透過,造成視覺模糊,按照水晶體混濁部位,可分為皮質性、核性、後囊性等。
張淑雯說,一般認知抽菸會影響呼吸道、肺部,但其實菸草所含有害物質,也會經由血液影響身體其他部位。抽菸可能導致的疾病風險,包括肺癌、頭頸癌、泌尿和胃腸道癌症、牙周疾病、口腔癌;眼部疾病則包含白內障、黃斑部病變。
醫師指出,根據國際研究統計,抽菸與否、菸齡長短,都可能影響出現核性白內障,且「癮君子」罹患黃斑部病變風險,也較不抽菸的人增加3至4倍。
醫師提醒,白內障會影響視力,更嚴重者可能導致失明,目前治療方式仍以手術為主,可透過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改善視力狀況;有抽菸習慣者若發現視力持續惡化,就須留意可能是出現核性白內障的前兆,一旦已經影響正常生活,最好盡速就醫檢查。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