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每日健康新聞:心臟病患者戒菸後,心理健康及生活品質也同樣提升

發佈日期: 2015-09-04


每日健康新聞:心臟病患者戒菸後,心理健康及生活品質也同樣提升(After Heart Attack, Quitting Smoking Boosts Mental Health, Quality of Life/ HealthDay News)
一項新研究提出更多證據證明,戒菸可減少胸痛,並提昇心理健康與生活品質。
研究調查4000多名美國成人,分別在心臟病後1個月、6個月以及12個月對他們做評估,病患包括得心臟病時為吸菸者、得心臟病前就戒菸的以及從未吸菸的。研究人員發現,有46%的吸菸者在得心臟病後一年內戒菸。
研究顯示,從未吸菸的病患,他們在後續追蹤期間發現,健康狀況最好;得心臟病後不戒菸的吸菸者,其健康狀況持續下降,他們較容易有胸痛、體力差、生活品質差,心理健康也相當不好。
研究發現,在得心臟病前戒菸的人,以及得病後一年內戒菸者,胸痛的程度與心理健康都和不吸菸的病患類似。
本研究於8月25日發表於「循環」醫學雜誌:系統的心血管品質和長期結果。
本研究作者,心理學家Donna Buchanan在一篇該雜誌發表的新聞稿中說:「醫護人員在對病患作戒菸諮詢時應告訴他們戒菸不但能降低心臟病的死亡風險與心臟病再發的風險,也能降低胸痛的風險,還能增進心理健康。」
本文作者也是聖路加美中心臟學院(Saint Luke’s Mid America Heart Institute)心血管疾病後果研究小組的研究人員與經理,他補充說,本研究的結果對吸菸的害處提供更多證據,而對得心臟病患者需要提供更多菸害教育。
Buchanan表示,本研究的結果可能會促使吸菸者戒菸。
她結論說:「目前對吸菸病人的衛教諮詢,都著重在強調持續吸菸會增加心臟病再發的風險及引起死亡的風險,而不是強調與健康有關的生活品質,其實生活品質對吸菸者而言與延長病患的壽命同等重要,或甚至更加重要。」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