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老菸槍中風後 靠決心成功戒菸 (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5-09-02


42歲吳姓男子菸齡近  30年,每天抽近  2包,中風後下定決心要戒菸。他一開始在藥局使用尼古丁替代治療,沒想到卻對口嚼錠產生依賴,於是轉至台中醫院戒菸門診治療,配合醫師階梯式減藥治療,已成功戒菸並擺脫對尼古丁口嚼錠的依賴。
台中醫院家醫科醫師林惠文表示,戒菸藥物的輔助治療可減輕戒菸過程中的戒斷症狀,目前對於尼古丁成癮性較高的族群,可採長效及速效型藥物的尼古丁替代藥物合併治療,讓戒菸者血液中維持穩定濃度的尼古丁,降低菸癮;但偶爾會因為情境的刺激而產生突發性菸癮,速效型的製劑  (如口嚼錠、口含錠、吸入劑  )可迅速降低對菸的渴求,在整個尼古丁替代療法的治療過程中,還須配合醫囑採階梯式減藥,才能成功戒菸並避免對藥品產生依賴。
戒菸除了透過藥物輔助治療外,還要搭配行為控制:渴求香菸時,喝大量的開水、深呼吸、伸懶腰等轉移注意力的方式,合併適度規律的運動也能幫助降低尼古丁戒斷症狀,並牢記戒菸三步驟:不留菸、不買菸、不抽伸手菸。
林惠文提醒,為了幫助吸菸者戒菸,衛福部推出「實施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門診、住院、急診或社區藥局都可提供戒菸藥物治療,緩解戒菸過程可能的不適症狀。目前尼古丁替代治療藥品種類相當多,甚至在藥局可自行購買貼片、嚼錠、口含錠、吸入劑,但尋求正確、及專業的醫療人員協助,提供正確用藥程序與方法,更能幫助抽菸者成功戒菸,避免對藥物產生依賴。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