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新加坡今日報:為什麼需要漲菸稅

發佈日期: 2015-08-24


新加坡今日報:為什麼需要漲菸稅(Why more tobacco taxes are needed/Today Online)
過去十年,打擊菸害的戰役相當有成效,在2005年生效的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的帶動下,大部份的國家已發起全面的菸害防制計畫。但是還不夠,如果菸害未解決,WHO預測,菸草在本世紀會殺死十億人。
吸菸會削弱全球經濟與社會發展,為了要抵消吸菸這股破壞力,WHO已發動六項政策,涵蓋在MPOWER縮寫中,以期能消滅菸,六項分別為:監測菸草使用和預防政策、保護人們免受菸草煙霧危害、提供戒菸幫助、警示菸草危害、禁止菸草廣告、促銷及贊助,以及提高菸稅。每個縮寫的字母對反菸來說都很重要,也是必要,但是最後一個:提高菸稅,應要更注意。
最新的WHO全球菸草報告顯示,菸稅是預防死亡與疾病最低成本且最有效的方法,可是,很少有國家執行此法。
每個國家都有責任與能力去保護自己人民的健康。政府用MPOWER策略對抗菸草已有大幅進步,但如果他們願意提高菸稅,可以有更多成果。
菸稅是最節省成本、最少國執行,但卻最有效的反菸與減少菸草使用的方法,應該要全面執行,藉由提高菸價,我們可以逆轉菸害,預防廣布的疾病與痛苦,並可拯救每年上百萬人的生命。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