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防制期刊:ITC調查中國對女性吸菸的接受度

發佈日期: 2015-08-24


菸害防制期刊:ITC調查中國對女性吸菸的接受度(Perceived acceptability of female smoking in China: findings from waves 1 to 3 of the ITC China Survey/ Tobacco Control)
當今中國女性吸菸率很低,但因為菸草公司積極推廣對女性的行銷政策,使社會對女性吸菸的觀感也正在改變中。但是,人們對目前中國女性吸菸的感受還不清楚。
本研究欲檢視吸菸者與不吸菸者對女性吸菸的社會觀感的接受度,以及這樣的觀感在中國如何隨時間改變。
資料來自2006-2009三波ITC在中國調查的世代研究面訪,調查中國7個城市約800名成人吸菸者與200名不吸菸者的世代研究。
在第3波調查(2009)結果,約有38%的吸菸者與9%的不吸菸者認為女性吸菸是可接受,認可的人,女性多出男性兩倍(67%女性吸菸者,36%男性吸菸者;11%的不吸菸女性,6%不吸菸男性)。
除了女性較容易接受之外,較年輕、且對吸菸有正面想法的人,較能接受女性吸菸。這樣較能接受女性吸菸的看法從第1波(2006)到第3波(2009)的ITC調查顯著增加,因為有些人認為吸菸是成熟、懂世故的表現,但其他普遍對吸菸的看法,在2006-2009間沒有顯著改變。
反對女性吸菸的社會常態似乎仍在中國根深蒂固,但是女性吸菸也許會愈來愈被接受。監督這些看法,預防中國女性吸菸率增加,以及伴隨的菸害死亡與疾病的增加至關重要。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