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今日醫學新聞:所有種類的菸品對心臟都有害

發佈日期: 2015-08-21


今日醫學新聞:所有種類的菸品對心臟都有害(All forms of smoking are bad for the heart/ Medical News Today)
歐洲心臟協會(ESC)預防領域發言人Joep Perk教授說,毫無疑問,各種菸品的吸菸都是心血管疾病的最強大的危險因子,菸的危害勝過任何其他危險因子。過去2-3年已有許多研究使我們瞭解,所有菸品,包括水菸、無煙菸品與電子煙,對健康都不好。
研究顯示,水菸,也稱作shisha、hookah(皆為水菸),暴露的毒性會更高,因為吸食的時間較長,吸入量更大更多,導致吸入毒素比傳統菸多100倍。
Perk教授說:「電子煙對於幫助吸菸者戒菸也許有一點效,但是它需要有行銷限制,以避免年輕人和不吸菸者開始吸菸。」
在歐盟委員會的菸品指引中,ESC主張電子煙應要跟傳統菸一樣受規範,或當作藥品規範。科學實證顯示,即使電子煙菸彈的標示說不含尼古丁,也可能含尼古丁與其他有毒物質,也會加味,如香草口味或巧克力口味,吸引孩童。
吸菸的青少年逐漸增加,在某些國家(如:捷克,拉脫維亞,立陶宛),青少年吸菸率與成人類似。
Perk教授強調「不讓青少年開始吸菸」的重要性。他說:「例如儲藏乾草的穀倉起火。剛開始只有一點點星星之火,但是到最後,整倉起火,不可收拾。如果你在青少年時期就開始吸菸,你不會馬上不健康,但是你的血管開始受到傷害,在年老後將付出代價。對健康最壞的事莫過于菸。」
他補充說:「父母是孩童的榜樣。一位12歲的孩童如果開始吸菸,他的動脈硬化的傷害也就開始,先在血管壁發炎,父母的態度應該非常嚴格,禁止他們吸菸,因為我們知道吸菸對健康傷害太大了。」
Perk教授繼續說:「菸商知道如何將菸滲入青少年的狂歡派對和迪斯可去促銷推廣菸品。這種行為不可取,我們需要嚴格控管。菸盒警示圖文的立法,禁止賣菸給未滿18歲青少年,以及公共場所禁菸,包括校園禁菸至關重要,是菸害防制的核心策略。」
ESC希望菸品指引規範中要禁止加味菸、避免有品牌商標或菸品促銷,推動素面菸盒,菸盒正反面健康警示圖要佔75%的面積,零售商賣菸要有年齡驗證系統,違反的商家應重罰高額罰款,所有含尼古丁產品要以藥品規範,大力奔走以保護青少年。
二手菸也會致命,不吸菸者與吸菸的親友伴侶如果同住一室,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會高出30%,在工作場所暴露二手菸也有同樣心血管疾病增加30%的風險。
Perk教授說:「已有許多研究證明二手菸對心血管疾病有顯著風險,這包括所有菸品的二手菸,水菸也含在內。」
他結論說:「各種菸品的吸菸,是與心血疾病預防之戰的頭號惡棍。吸菸對心臟病的危害是不良飲食習慣、不運動和其他危險因子的兩倍。想擺脫心臟病的國家,在考慮其他辦法之前,應要先徹底革除吸菸習慣。」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