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防制期刊:實證分析--菸商誇大亞洲的走私菸量嗎?

發佈日期: 2015-08-21


菸害防制期刊:實證分析--菸商誇大亞洲的走私菸量嗎?(Did the tobacco industry inflate estimates of illicit cigarette consumption in Asia? An empirical analysis/ Tobacco Control )
研究目的:估計走私菸消耗量的資料很有限,資料若來自菸商贊助的研究,則有誇大數據的傾向。本研究旨在驗證廠商贊助研究的香港走私菸估計值--35.9%,利用菸商贊助的研究框架,但使用更透明的資料來源。
研究方法:估計走私菸消耗量,是由「所有菸品消耗」與「合法國內菸銷售和個人合法進口(免稅菸)的總和」之間的不同而得。資料來源利用可靠的政府研究報告,以及有實證根據的科學數據,估計香港吸菸者菸品消耗總量與香港合法國內菸販售量,計算其間之差別。
在三種假設情況下,估計來港遊客的菸品消耗量與香港合法免稅菸的消耗量,探討估計走私假設數值的不確定性的大小。利用不同程度的未申報吸菸(調查吸菸時吸菸者不報吸菸)或個人的少報每日吸菸,進行雙向敏感度分析。
研究結果:估計2012年香港走私菸消耗量約是所有菸品消耗的11.9% (8.2-15.4%),這與菸商贊助研究的估計值35.9%比較有很大差別。
比起可能的真實數據,菸商贊助的研究估計值誇大了133-337%,菸草業所誇大的數值,只有在嚴重低估每日消費量及低估吸菸人數(吸菸者不報)才有可能。
結論:菸商的研究數據誇大走私菸消耗量的程度。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