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防制期刊:銷售點(POS)行銷菸品與吸菸的慾望-以流行病學橫斷面研究結果

發佈日期: 2015-08-21


菸害防制期刊:銷售點(POS)行銷菸品與吸菸的慾望-以流行病學橫斷面研究結果(The association of point-of-sale cigarette marketing with cravings to smoke: results from a cross-sectional population-based study/ Tobacco Control)
研究目的:探討走進商店時,暴露在銷售點展示菸品的行銷手法(如:菸品展示、廣告與折扣促銷)與自我評估吸菸慾望的關聯。
研究方法:利用電話調查99名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奧瑪哈市的成人吸菸者樣本。詢問受試者是否注意鄰近的店內有(1)菸品展示 (2)廣告 (3)促銷。
藉由詢問受試者3項目量表,指出在商店興起吸菸的慾望的頻率:
 (1)有想吸菸的感覺?(2)認為沒有比吸菸更棒的事?(3)最想要的東西是菸?利用最小平方線性回歸模型估計暴露於銷售店行銷菸品與吸菸慾望的關聯,控制尼古丁依賴、性別、年齡、種族、收入、教育程度、去鄰近商店的頻率以及研究招募方式。
研究結果:暴露於銷售點展示菸品(POS)與廣告,但是沒有促銷行為,會提升吸菸慾望的頻率,也就是會常常想吸菸。
結論:如同吸菸暗示對吸菸慾望影響的實驗研究所預測,暴露於銷售點展示菸品(POS)與吸菸慾望有關。減少或消除銷售點展示菸品(POS)的政策可降低吸菸慾望,減少買菸的衝動。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