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洛杉磯時報:研究人員警告,別忘了,吸菸與自殺有關

發佈日期: 2015-08-21


洛杉磯時報:研究人員警告,別忘了,吸菸與自殺有關(Don’t dismiss the link between smoking and suicide, researchers warn/ Los Angeles Times) – May 28, 2015
我們可以列出很多吸菸會害死人的方法,不過專家應該再添一項菸害死因:自殺。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一些眼尖的讀者也如此說。在今年2月,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探討其十萬多名吸菸者及已戒菸者來自5個長期健康研究。統合分析菸害死亡結果,有21種疾病公認與菸有關,這些疾病佔死亡的83%,研究顯示,剩餘的死亡(17%)可歸因於高血壓、肝硬化以及罕見癌症。這些吸菸者所有疾病找上吸菸者的機會大於不吸菸者。該研究的原作者表示,吸菸者中,有少數的死亡是因為自殺,但是他們不認為吸菸與自殺有任何實際的關聯。
在加拿大溫尼伯市的曼尼托巴大學任教的Jitender Sareen、Karver Zaborniak與Margaret Green博士寫到:下結論不要下這麼快。他們重新分析原作者提供的補充數據,結果對吸菸與自殺風險的看法有了不同結果。
數據顯示,吸菸女性的自殺率,比不吸菸女性高4.4倍;而吸菸男性的自殺率高出不吸菸男性3.2倍。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這週三有三位來自加拿大的讀者投書說,這些自殺風險大小,比研究中許多死因還大。
例如,吸菸者死於感染的機率比不吸菸者高2.2-2.5倍,腎衰竭死亡高出1.9-2.1倍。吸菸也提高30%乳腺癌,與40%前列腺癌的死亡風險。
本研究資料來源是從「首次護士健康研究」(Nurses’ Health Study I)、美國婦女健康研究(Women’s Health Initiative)、醫事人員追蹤研究(Health Professionals Follow-up Study)、第二次全國癌症預防百萬人研究(Cancer Prevention Study II)與美國退休者聯盟研究-AARP飲食以及健康研究而來。
加拿大讀者投書寫道,吸菸與自殺風險另外還有證據。一項綜合文獻分析匯集了15個研究的結果,發現吸菸者的自殺率高出不吸菸者81%。這些結果發表在2012年精神病學研究雜誌(Psychiatric Research)。
加拿大人也質疑否定,吸菸不會提高自殺風險的說法。很多研究發現,尼古丁會改變大腦,產生憂鬱與自殺行為。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