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新加玻亞洲新聞台:北京的禁菸令若要成功,需要實際執法

發佈日期: 2015-08-21


新加玻亞洲新聞台:北京的禁菸令若要成功,需要實際執法(Law enforcement needed for Beijing’s smoking ban to succeed/ Channel NewsAsia)
中國於6月1日發起北京最嚴格的禁菸令,已經過一週。現在北京所有公共場所,包括餐廳、酒吧、旅館以及辦公室全面禁菸,此禁菸令也包括特定的室外場所,如公車站、火車站、醫院,以及文化歷史景點的室外也禁菸。
Angela Pratt是世界衛生組織駐中國辦事處菸害防制計畫的技術官員,她說:「這是中國有史以來最嚴格的禁菸令,且此法其實也是亞洲地區最嚴格的菸害防制法之一。」甚至比香港還嚴,香港仍可以在機場吸菸,在北京是禁止機場吸菸的。餐館老闆也必須確保餐廳是無菸環境,菸草廣告也被禁止,未遵守規定將處巨額並夠有嚇阻力的罰款。
中國有3億多名吸菸者,2013年,菸草收入約佔政府收入的10%。
有鑒於強烈的民間反菸遊說團體的努力,倡議份子持續多年奮鬥才有此成功的禁令,造成今天遊說與說服成功的成績。
但是,中國是全球吸菸大國,禁菸令要在這個國家成功,需要全面執法與大眾的支持與參與兩者的投入。
中國控制吸菸協會秘書長許桂華說:「靠官方執法是不夠的,我們需要各階層各地方負責人的參與及執行。因此,一旦大眾成員檢舉通報違規吸菸者,我們就要執行罰款。」中國疾病管制局資料顯示,每年約有150萬人死於菸害疾病,是個天文數字的傷害全民健康。
即使禁菸令還是初步階段,許多人都說禁菸令已邁出正確的第一步。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