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駕車抽菸 7月罰2560件 ( 聯合晚報 )

發佈日期: 2015-08-17


癮君子騎機車或開車最好不要抽菸,以免遭警察盯上開罰。汽機車駕駛人行駛道路手持香菸、吸食或點燃,影響他人行車安全,7月起開始開罰600元,警政署最新統計發現,7月違規就有2560件,其中機車占大宗共2070件,比率高達八成;汽車有490件,約占兩成。
警政署指出,機車行駛中、停紅燈時,駕駛人若手持香菸、吸食、點燃香菸,或隨意丟棄未熄滅的菸蒂,以及汽車駕駛人開車時邊抽菸卻打開車窗或天窗,若周邊3.5公尺內有其他的車輛,影響他人行車安全,警方就可取締;民眾也可以用行車紀錄器、錄影或照相等方式舉發。
新政策上路後,警方取締汽、機車駕駛抽菸,7月取締的2560件違規中,新北市880件最多。警政署表示,不少民眾存有僥倖的心理,認為不會這麼倒楣被抓到,但警方已列為加強取締項目,有民眾被取締後,抱怨不知道有這項規定,還有騎士說才剛點菸希望警方不要開罰,不過仍被開了600元罰單。
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說,新規定才開始執行,仍有民眾不了解罰則,政府的確要加強宣導;尤其若警方加強執法後,取締件數如果依然居高不下,就是宣導效果不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