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室內勿吸菸 免「三手菸」危害( 聯合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5-07-24


雲林縣衛生局長吳昭軍表示,民眾要確保健康,除應戒菸之外,更不要在室內抽菸,在吸菸過的所謂「三手菸」室內活動,所殘留高濃度有毒汙染物,將嚴重危害健康。
吳昭軍說,民眾在室內吸菸,會造成有毒物質在室內持續高濃度殘留,稱為「三手菸」,即使菸已熄滅許久,但有害物質仍會在室內桌椅、地板、牆壁、衣廚、澡盆、馬桶等表面,以微粒形式附著,這些汙染物在低濃度就具毒性,包括數種一級致癌物。
吳昭軍表示,有人吸菸時,不吸菸者成了被動的吸菸者,吸到的菸稱為「二手菸」;短期曝露會出現咳嗽、頭痛、刺激眼睛、喉嚨痛、打噴嚏、流鼻水、噁心、呼吸問題和心律不整等症狀。
只要曝露於「二手菸」30分鐘,就足以使不吸菸者血管內產生氧化壓力,造成漸進式傷害,導致血管內細胞損傷、心血管硬化,增加心血管疾病罹患率。
依據菸害防制法規定,3人以上室內工作與公共場所,應於入口處及適當地點設置明顯禁菸標示,且不得供應吸菸有關器具,違者裁罰1萬至5萬元罰鍰;在禁菸場所吸菸將裁罰2千至1萬元罰鍰。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