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跨國菸商設廠 董氏要賴清德說不 ( 聯合晚報 )

發佈日期: 2015-07-24


董氏基金會接獲民眾檢舉跨國菸草公司傑太日菸,將在台南投資92億元,設置產值60億元的菸品加工廠。董氏基金會、消基會、主婦聯盟等民間團體,今天要求中央與地方政府不要同意,醫師出身的台南市長賴清德應拒絕菸草公司在台設廠。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基金會六年前曾要求苗栗縣前縣長劉政鴻,不要讓菸草公司在苗栗設廠,當時劉政鴻以增加就業、振興經濟為由開放。
姚思遠說,台灣早已批准WHO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不給菸草業優惠、拒絕與菸草業建立夥伴關係等,政府應遵守原則。
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發起人溫啟邦表示,菸商宣稱可繁榮南科,實際上是藉此拓展中南部勞工客源,經濟部與台南市政府為了小利,被騙錢還替歹徒數鈔票,跨國菸商讓台灣菸害防制形象破功、肺癌讓台灣全民買單、毒害青少年等。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經過多方的努力,這幾年台灣青少年吸菸率已經沒有上升,若又開放跨國菸商設廠生產平價菸品,恐戕害青少年。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市政府針對台南設立菸品加工廠一事表示,工廠設在台南科工區內,相關核准事項是經濟部負責,市府不清楚其設廠的狀況,之前也沒有聽說過設廠之事,是否核准要問經濟部。
【記者陳素玲/台南報導】
工業局官員表示,該菸廠設於台南科工區台日創新園區,去年五月買地,因合乎日商、科技及低污染條件,屬於一般投資,無權否決。

Next